视频新闻VIDEO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全国政协委员孙蓉:加强基础研究,把药瓶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发布时间:2023-03-13 11:28:03 发布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



“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在谈到更好地履职尽责时,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第二医院教授孙蓉这样说。

从研究中医药到中医药研究,孙蓉一干就是36年,成绩斐然。2021年,孙蓉团队的研究成果“中药‘效—毒整合’评价体系构建与应用”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山东大学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零”的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作为医药卫生界的一名政协委员,孙蓉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她看来,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不仅拥有绵延数千年的传承历史,更是我们民族文化厚重的组成部分。在践行‘四个面向’过程中,我们要加强基础研究,把药瓶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让中医药为中国人民、世界人民贡献自身的智慧与力量。”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针对自身所在的学科前沿,孙蓉提出了涉及中医药未来发展的个人思考和建议。教育部日前发文明确,推动高校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有组织科研,全面加强创新体系建设。针对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孙蓉认为,面对产业、中西医创制、慢性或者突发性疾病,高校要通过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实现“产学研用”全链条的技术创新,真正发挥中医药的深层价值。

“中医药研究需要深入到病人中去,去做高级别的循证工作,这就需要我们在现代临床实践中更深入阐释中成药的疗效所在,开展名优方药临床—基础—临床的转化研究,让说清楚、讲明白疗效成为大品种培育的科技内涵。这对于提振中成药品质和管控,提升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都将带来深远的意义。”孙蓉表示。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