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VIDEO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代表通道|杨朝明:在山东,文化“两创”是鲜活的

发布时间:2023-03-12 12:31:35 发布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杨朝明走上“代表通道”,分享了自己在孔子故里多年从事传统文化研究的所感所想,以及山东扛起“两创”的使命担当。“代表通道”上的短短一番话,总结了近十年来山东在文化“两创“方面取得的实践成果。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杨朝明坦言,人大代表的新身份让他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他通过历史、现在和未来等多个角度阐释了,文化“两创”在山东的鲜活性。

走上“代表通道”,讲述山东“两创”担当

长期工作生活在山东曲阜,杨朝明参与和见证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走上“代表通道”,他用言简意赅的话语传递了关于“两创”的所思所感。

发言中他多次以家乡为例诠释山东的“两创”实践成果——在孔子故里,许多中华经典成为中小学诵读教材;在千年古村鲁源新村,依然散发着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在孔子的诞生地尼山,连续举办了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已经发展为文明交流的窗口和连接世界的纽带。

近年来,“国学热”“国风热”不断出圈,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得如火如荼,在世界各地积累了为数众多的粉丝。杨朝明发言时谈到,让自己感到欣喜的是,在走出国门后,他也深切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对世界的积极影响。“有一次,我受邀到巴西讲学,外方原计划只给我半小时的时间。但随着我的讲解,在场听众的兴趣越来越大,中间还不断有人提出问题,演讲时间一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当在现场被外国友人问道“你认为儒家思想什么观点对世界非常有影响”时,杨朝明用“尚和合、求大同”回答了他,并解释道:“追求和谐与和睦,在和谐中共同发展进步,体现了协和万邦的国际观。”

“如果把中华文明比喻成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树,树干之所以又粗又壮,是因为它的根扎得很深很牢。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之一,是我们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两会之后,他将再次踏上“两创”的探索之路,他表示:“作为来自文化战线的人大代表,要更好地履职尽责,通过研究工作,为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挥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基于山东“两创”成果,为两会提建议

杨朝明长期致力于孔子儒学与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大学就读于曲阜师范大学,曾担任过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学院院长、孔子研究院院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等职务。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视察,在曲阜孔子研究院,他拿起并仔细翻阅《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籍,发出了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号召,鲜明地提出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两创”号角从山东奏响全国。当时,身为图书作者,同时又担任孔子研究院院长的杨朝明就在现场,通过与总书记近距离接触,他清晰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明确告诉世人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去年,杨朝明调入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虽然离开了曲阜,但他始终没离开过儒学,没有离开他热爱的中国传统文化。今年首次被选为人大代表,他觉得身上的担子又重了,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感到一种沉甸甸的使命感,这也让我感到特别光荣,作为一名来自文化领域的代表,我在文化方面又进行了一些新的思考。”

两会期间,杨朝明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法治中国建设;校服应该具有与学校文化相适应的辨识度,成为穿在身上的“美育教科书”;建好孔子故里的中国教师博物馆,打造涵养教师精神家园的“新杏坛”等。

他的这些建议都是立足于文化“两创”,也是基于他在山东多年从事传统文化研究和投身“两创”实践的基础上提出的。同时,作为一名从孔子故里走出来的两会代表,他深感自己有义务宣传山东的“两创”成果。“山东省是文化大省,文化底蕴非常厚重,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方面,在增强文化自信、文化交流互鉴、建设文化强国等方面,山东责无旁贷,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不是一句空话。”

长年在孔子故里曲阜学习、研究、工作、生活,杨朝明亲眼见证亲身参与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在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爱上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杨朝明就是那位拾柴者。儒学讲堂遍地开花,国学传承、国学培训此起彼伏,大家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也空前高涨,这些他都看在眼里。

在“代表通道”上,他提到了传统文化经典在山东很多地方已经成为中小学教材,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他进一步阐释,“这对于培育我们青少年的文化底色非常有意义,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的主场是学校,是我们的青少年。”另外,他还举例在硬件设施方面,为让人们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山东同样不遗余力,“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孔子研究院的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吸引了八方游客。通过体验、游览,大家感受到了儒家文化的独特韵味。”

十年,又是新的起点

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在曲阜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鲜明提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后来又作出了“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为弘扬传统文化、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指明了方向。

十年来,山东对于孔子和儒学进行了正本清源的研究,用创新的形式、创新的方法把传统文化送到了青少年和老百姓的心中,以实际行动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十年,又是一个新起点。去年,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被写入二十大报告,文化“两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行进的过程中又迎来新的责任和使命。

调入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杨朝明表示,他将继续在文化“两创”的“登峰”和“落地”中,放开视野,深化研究,让更多的现代人感受到鲜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他看来,推进中华文化的自信、自强不是一句空话,文化是一个永恒的命题,是研究不完的,“文化自强体现的是一种‘尊道德,崇道德’的社会风尚,而这种文化自强要基于文化的自觉,文化自觉则是基于传统文化自信,传统文化自信又是基于文化自知,因此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研究,对孔子儒学进行正本清源的阐释,这一点非常重要。”

杨朝明透露,不久后由他主编的新书《儒家五圣》(暂定名)将出版,其中的《至圣孔子》由他亲自来写,“儒家五圣是孔子、颜回、曾子、子思、孟子,这套书在济宁传统文化示范区办公室已经立项两三年了,其中的孔子部分由我来写。去年我调到山大以后,时间比较充裕了,我将全力以赴把这本书写好。”杨朝明表示,“孔子代表的是上古时期中华民族文化的凝结,代表了中国文化的深度、高度,这种深度和高度也影响了他以后的几千年,如果了解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我们中国人就能汲取一种力量,找回不可取代的自信。”杨朝明还谈到黄河文化,认为儒家文化是黄河文化开出的最艳丽的花朵,“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中华民族在传统文化中找到的力量,可以帮助我们冲破艰险,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孙菲菲 校对:冬平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