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VIDEO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法安天下、德润民心,“中华美德学堂”走进山大路街道利农社区

发布时间:2022-07-11 09:54:09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7月8日上午,由历城区与山东大学合作共建的“中华美德学堂”走进山大路街道,在利农社区启动山大路街道“中华美德学堂”第一讲。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作了主题报告。

据悉,历城区从2021年开始倡导“德法共治”,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今年为了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精神,做好“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推进工作,历城区明确提出“美德历城”的建设目标,与山东大学合作共建“中华美德学堂”,致力于通过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手段,加快推进文化“两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积淀的珍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美德历城”拟推进建立完善“1+6+N”工作体系。即:成立山东大学·美德历城共建办公室,打造常态化合作平台;实施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进学校、进文化场所“六进”工程;建立“中华美德学堂”100处,开展中华美德与儒商文化培训班、儒学文化讲座等系列活动1000场,受众50万人。从而推动中华美德深入人心,形成自觉践行力,促进社会和谐、事业进步。

山大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冀慎军冀慎军提出,6月17日历城区与山东大学举行的合作共建“中华美德学堂”启动仪式,是文化“六进”中进机关的第一课,今天是进社区的第一课。山大路街道随后将启动进企业、进家庭、进学校、进文化场所,实现“中华美德学堂”在山大路街道全覆盖。力争走在全区的前面,率先创建“德法共治”的山大路模式。从而让国学经典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中华美德进入心灵,让廉洁清风成为氛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生活,从而增强文化自信,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发展。

李平生以“中华美德与节日文化”为主题,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美德和传承节日文化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德的学术背景、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传统节日承载着我们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更好地融入生活,要抓住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节点以开展活动,传承中华美德的基因,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将传统节日融入现代生活,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参加活动的各级党代表和利农社区的群众纷纷表示,报告把政策精神和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用群众也能听懂的语言,把道理讲得透透的。希望今后能够安排更多这样既有理论水平,又有生活依据,接地气、冒热气,生动鲜活的课程,为大家“充电”“补钙”,不断提高市民文化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段婷婷 实习生 董文琪 报道)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