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声音OPIN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声音 > 正文

智慧春耕折射现代农业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4-03-22 08:31:23 发布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段立国

  

【光明时评】

  作者:段立国(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眼下,春风渐暖,春季农业生产也已进入大忙时节,全国春耕备耕正自南向北全面展开。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将进一步夯实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基础。

  在各地的春耕备耕热潮中,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是一大亮点。黑龙江、内蒙古等地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助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江西搭建数字供销平台,农户通过各级供销平台购买农资,质量更高、价格更低、配送速度更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通过对蔬菜大棚进行技术改造、采用全自动水肥一体化系统,显著提升大棚效能,农户更加省心省力。数字化技术赋能春耕生产,展现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数字化是实现农业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助推力,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强调“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数字技术在农业中的广泛应用,不断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农业生产模式转型升级,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动能。

  为农业生产装上“智慧大脑”、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数据得以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快速融入耕、种、管、销等农业生产的各领域各环节,有效提高农村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推动农业生产朝着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的深层次融合,还将有力推动农村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的平衡发展,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激发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活力,不断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当前,在农业发展中,数字技术释放的普惠效应、信息技术创新的扩散效应、信息和知识的溢出效应正愈加凸显。

  数字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生产耕种过程中,数字供销平台、农资流通采购大数据平台让农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优质低价的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在农业管理过程中,智慧农业系统通过感知技术、控制技术、信息技术对农作物生长的环境、土壤、水分、温度等因素展开全时段全过程监测,实现远程操控,为优化种植方案提供依据,显著提升农业产能。在农产品销售环节,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了农业生产与销售环节的紧密贯通,降低了农产品交易成本,拓展了农产品销售市场,切实增加了农民群众的收入,促进了农业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技术与农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正加速打造出农业发展新场景。农资产品配送到家、便捷查询地块土壤养分信息和施肥方案、精准控制水肥灌溉……在数字技术加持下,过去这些美好的愿望都已变为现实。种地不再是“土气”的代名词,也可以充满科技感。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条件建设”。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持续做好农业数字化技术的普及与应用,助力现代农业规模化、智慧化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