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声音OPIN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声音 > 正文

以文化价值创新为中国式现代化赋能

发布时间:2023-03-20 11:11:47 发布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范玉刚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文化是一面镜像,映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风采。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正是文化价值创新为中国式现代化赋能,为人类文明发展启示了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艰辛探索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结晶。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关乎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文化价值和文明理念上摒弃了以资本为中心的西方现代化道路,亮出的是社会主义旗帜,弘扬的是社会主义文化理想,以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开创在世界舞台上与资本主义文明同台竞技。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独立自主探索的现代化,文化价值创新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支撑。文化是一个民族独立自主的根基,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繁荣发展不仅为一个民族赢得尊严和荣光,更为一个民族自主选择自身的发展道路提供思想和价值支撑。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和当代文化的蓬勃发展,特别是中国文艺的现代性追求及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建构,推动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自主选择和探索,中华民族迈入强起来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念兹在兹的初心使命,关乎现代化道路的路径选择和对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的启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探索表明,世界上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各国的现代化道路应由本国人民自己选择,依附和照搬别国模式都不可能取得成功。在世界现代化版图中,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道路的翻版,而是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二,以文化视野拓展人类文明新视域,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大视野中领会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要义。人类文明史表明,现代化并非西方一家,也并非只有西欧一条现代化道路可供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在世界文明互鉴视野中,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就其内涵而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如何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有诸多启示。唯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为对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阐发和价值弘扬,要在文明理念上有效解读中国式现代化所蕴含的普遍性价值和特殊性价值的关系,既要尊重复数现代化的普遍性,也要强调基于中国国情的特殊性,在文明理念上,既不能因为特殊性而丢掉普遍性,也不能因为追求普遍性而丢掉固有的特殊性,两方面结合才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完整理解。作为对中国式现代化要义的洞悉,其成功的奥秘何在?究其本质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在世界舞台上高扬了社会主义文化旗帜。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充分借鉴吸收了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出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探索,彰显了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价值感召力。究其本质,意识形态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唯此,需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引导全社会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征之一,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它高度契合于中国共产党所倡导的“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的文化理念。因此,需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鼓励解放思想、大胆探索,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充分讨论,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不断焕发文化生命力、创造力。正确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历史中国走来的现代中国,既是现代世界体系格局中的现代民族国家,又是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未曾中断的文明史的古老文明体,既古老又现代是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定历史自信的底气和勇气。目光始终注视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的中华民族,不仅有着“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念和“和合”的文化底蕴,以及“天人合一”的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思想观念,更有着爱好和平的文化基因和胸怀天下的世界情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早已转化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思想资源之一。此外,在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共同体”的思想与“天下观”的文化基因相结合,促使马克思主义迈向新境界,赋予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担负起引领者角色的使命!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既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引领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彰显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追求,为徘徊于“十字路口”的人类文明提供了方向。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界急于了解中国会走什么样的崛起之路,倡导什么样的文明理念;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将以什么样的文明理念和形象赢得国际社会认同。中国和平崛起的实践向世界表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出了一条超越既成大国“国强必霸”逻辑的文明型崛起之路,这是我们站在人类道义的制高点,能够赢得世界人民广泛认同的底气所在。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焕发的强大文化价值感召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回应时代之问和世界之问的文化思想创造与文明理念创新,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了一条可能的道路。当下的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其意义不唯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新时代的历史坐标。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不会停步。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以文化价值创新润泽其精神底蕴、丰富其内涵,从而使其所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精神感召力。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文学院)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