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声音OPIN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声音 > 正文

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2-27 08:18:58 发布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运用好这一重要法宝,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呈现蓬勃发展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原主任王小鸿表示,新时代统一战线最突出的成果,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其主要内容明确了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必须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必须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十二个必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新的飞跃,同时也是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经验总结。

  2018年3月,宪法修正案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构成修改为“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柴宝勇表示,这一表述与时俱进地扩大了统一战线的主体范围,是适应新时代形势任务发展变化而对统一战线内在根基的深化认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最广泛、最强大、最持续、最稳固的力量支持。从理论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十二个必须”涵盖了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本质要求、工作方针、任务重点、领导力量等基本问题,构成了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精髓。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教授臧秀玲用“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她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对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以来,党中央颁布了包括《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在内的重要法规文件,设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并将统一战线纳入国家治理体系,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和应对化解风险挑战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促进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牟成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统战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实践和中国文化的深厚沃土。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必然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此外,统一战线的凝心聚力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统一战线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统一战线的各领域工作得到进一步创新发展,政党协商的实效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因此基本形成。

  更好发挥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重要作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恰如柴宝勇所说,统一战线的功能从阶级革命的动力到执政兴国的凭借,而现今正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下成为人类共同发展的价值基础,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心怀天下的胸襟和纵贯古今的视野。

  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在王小鸿看来,从“世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时期,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从“国情”来看,统战工作始终是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展开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进入冲刺阶段、关键时期,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从“统情”来看,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内部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的思想日益多元化与多样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是新时代赋予统战工作的新使命和新课题。

  臧秀玲认为,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做好。一方面,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要立足于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另一方面,当今世界大国之间的博弈更加错综复杂,要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的重要法宝作用,主动迎接和积极引领新科技革命和全球化浪潮,创造出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加强党的领导

  “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对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

  王小鸿表示,百年来,党不断深化对领导权问题的认识,通过百年实践不断在体制机制上巩固党的领导,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后强调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要坚持在政治上加强对同盟者的思想教育,不断巩固坚持党的领导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并充分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坚持合作共赢,维护统一战线整体利益,使统一战线这个建立在共同目标与共同利益基础上的政治共同体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广泛地团结和联合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朝着党的伟大目标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政党,自然承担着领导国家、政府与社会的重任。在柴宝勇看来,统一战线必须是党的领导下的统一战线,也正是由于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有核心、有力量,也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从时代和未来发展看,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各方面,巩固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一切违背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论和行动进行坚决的斗争。同时,在党的领导下,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

  “统一战线”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三大法宝”之一,而且是我们党总结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十个坚持”之一,为党和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等各项事业的伟大胜利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统一战线的根本政治要求。臧秀玲表示,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守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能够焕发出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向着共同目标团结奋斗,始终占据着统一战线的道义制高点。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掌握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来指导统一战线的具体实践,使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始终占据着统一战线的真理制高点。

  深化理论研究

  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需要强化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系统总结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经验,把握统战工作的内在规律,在实践中不断充实、丰富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为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提供学理支撑。

  统一战线是从中国现实的土壤中生长出的极具中国智慧、中国气派的独特创造。在王小鸿看来,百年来,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地回答了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形势任务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建设统一战线和如何发挥统一战线作用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综观百年统战史,党的统战理论水平直接影响并决定着统一战线的兴衰成败,统战理论缺失、不成熟甚至错误,会对统一战线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而成熟和成功的统战理论,对统一战线的发展将起到不可限量的推进作用。

  “与中国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统一战线实践相比,统一战线的理论研究无疑是落后的。”柴宝勇表示,加强统一战线的实践和理论研究,首先,需要有能够持续加强理论研究的学科和团队,统一战线学科的建设要提上日程。其次,要强调从不同学科的视角、思维去研究统一战线。最后,要强调问题意识,要从中国的实践出发,提炼统一战线特有的且能够同世界对话的理论概念。研究方法要科学且有理论深度,不能拘泥于政治阐释和历史总结。

  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具有很强的政策性。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推动形成党的历史上最广泛的联盟。臧秀玲认为,在理论层面,要积极构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各高校和社会主义学院要突出自身优势,找准学科建设定位,明确研究对象、建立学术框架、规范研究方法,共同推动统战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两个结合”,按照立足中国、挖掘历史、把握当代、面向未来的思路,推动统战工作话语、宣传话语、学术话语相融相通。在实践层面,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统战”的工作模式,新时代网络统战工作势在必行、大有可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不仅要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统筹规划,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统一战线工作的理念、机制、载体、方法,而且要主动将统战工作与网络媒体、网络舆情、网络技术融合,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相协调的统战工作新格局。

  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团结奋斗作为统战理论研究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牟成文认为,从服务党的使命任务的新课题、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新要求、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网络统战工作的新挑战、风险隐患不断增多的新考验等方面展开研究,切实增强理论研究的精准性和创新性。要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发挥统战干部与专家学者的优势特长,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坚持科学有效的研究方法,推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促进成果有效转化,为破解统战工作实际问题、推动全国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