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声音OPIN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声音 > 正文

书写实现美好生活的辉煌史诗

发布时间:2023-02-16 14:48:52 发布来源:光明网 作者:马莲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夙愿和期盼,凝结着中国人民的奋斗和汗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望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书写实现美好生活的辉煌史诗。面向未来,仍然要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坚定奋斗初心,始终牢记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里就包括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深刻领悟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更应该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担当。

中国之路是通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十年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从34位升至11位。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量子信息、干细胞、脑科学等前沿方向取得一系列重大原创成果,载人航天与探月、北斗导航、载人深潜等一大批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科技自立自强不断迈出新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事实证明,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中国之治创造更多独秀东方的人间奇迹。回顾这十年,我们之所以能把一个个“难题”变为了“奇迹”,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一定能”,正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不断把我们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开展,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基层民主活力增强。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为人民美好生活织密制度之网。

中国之理的思想光芒照亮人类前行之路。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当前,面对新征程上仍然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们党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想人民之所想、忧人民之所忧、急人民之所急,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最大限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坚持人民至上,牢牢把握追求美好生活的核心原则

中国共产党始终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制定发展战略、谋划建设方略、部署建设任务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在具体战略和实际工作中,激励中国人民焕发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热情和力量,从而不断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美好生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根据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斗的百年征程,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征程,是历尽千难万险奔向美好生活的奋进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因为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是:“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这说明,中国共产党所代表的利益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创造的美好生活是带领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同时,“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没有现成的道路可走,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也没有现成的理论可以照搬,正是通过奋斗实干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只要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能拥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在新征程上,随着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要实现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愿景,需要中国共产党继续带领人民结合国内外形势把握生存机遇,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激发人民作为历史主体的创造性,进一步焕发奋斗热情,进一步释放创造潜能,进一步带领全体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坚守团结奋斗,实现美好生活的制胜法宝

美好生活的创造和实现需要团结奋斗,万众一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所经历的所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无不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胜利。无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还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无不凝聚着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只有“用坚强的党性保证团结,用共同的事业促进团结,自觉维护全党的团结统一,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大团结”才能推动和促进高质量美好生活的实现。

团结奋斗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制胜法宝。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下,唯有团结一致向前看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第一,团结奋斗推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象征着实现美好生活的价值指向。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是其他一切人自由发展的前提条件。美好生活的主体是人,作为个人,只有在奉献过程中才能得到快速成长、得以成熟和完善,在实现奋斗目标中培养积极的社会情感,在个体实践过程中人格得以日臻成熟。正是人民构筑中国精神、传递中国价值并汇聚中国力量,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二,团结奋斗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是衡量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每个时代总有其要解决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开启追求美好生活的新征程,同样需要团结奋斗推动社会发展,使更多改革成果更公平更有效率地惠及于民。

第三,团结奋斗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体现着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向度。美好生活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共同富裕,也是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就是要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坚持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的整体发展,坚持高效能治理与高品质生活的统筹发展,坚持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持续协调发展,团结奋斗激发美好生活实践的创造伟力。

(本文系2022 年度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项”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美好生活向度的生成逻辑与历史经验研究》[22RWZX05]阶段性成果)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