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声音OPIN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声音 > 正文

把建议和提案写在大地上

发布时间:2022-09-03 09:01:29 发布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风云

人口问题是关系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近年来,随着不少年轻人生育意愿下降,人口增长率逐年降低。2021年,在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介绍了山东省实施“二孩”政策几年来的生育数据——2016年出生人口177万人、2017年173万人、2018年133万人、2019年118万人、2020年86万人。

会场上我记录下这个数据,心里一惊!当即决定做一个问卷调研,看看人们到底为什么不愿意生孩子,有什么顾虑,对于政府有什么要求。

调研过程中,共收到问卷6606份。调研结果令人担忧:2471份未婚样本,37.41%没有结婚意愿;4084份已婚样本,已有孩子样本3645份,其中77.06%没有继续生育打算,16.27%不确定,只有6.67%的人有意愿再生。未结婚的,无结婚意愿比例十分大;已有小孩子的,继续生育意愿比例十分小。可以说,促进婚育已经刻不容缓。

2022年,山东省政协第一个月度协商就紧紧围绕“推进育儿友好型社会建设”主题展开广泛调研和深入协商。山东省政协专门开辟“推进育儿友好型社会建设”月度协商专题论坛,邀我做坛主,与委员、专家、群众代表展开讨论。

我在调研中、在与委员的讨论中形成了更有针对性的建议,并拿到月度协商会上协商和讨论。我提出,目前对于托育问题,国家还没有形成一套完备的制度,山东省应该坚定不移走在前列。

第一,全面规划建设社区托育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普惠托育服务,做到普惠、托底,不盈利、保成本。第二,推动私立托育机构普惠化,政府鼓励送孩子到社区公办育儿机构,减少育儿差别和盲目攀比。第三,鼓励家庭育儿或家庭互助育儿,政府可适当补贴。第四,社区托育承接家庭育儿临时困难,社区养老机构和托育机构预留部分机动床位,给予老人带娃的家庭作应急使用。第五,加大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让大量的托幼、养老甚至孕检、常见病治疗和护理等都在社区解决。

可以说,这里的每一条建议,都是在广泛调研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出的,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做政协委员近15年,我一直坚持在调研中写提案、提建议。今后的履职过程中,我会一直坚守这条原则,把建议和提案写在大地上,写在百姓心坎上!

(作者:侯风云,系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