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声音OPIN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声音 > 正文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

发布时间:2022-03-08 10:40:21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马明冲

□马明冲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敢于斗争、敢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我们党的巨大政治优势,同时也是我们党在新时代从容应对一系列风险考验的战略举措。
马克思主义既是科学的理论,又是斗争的理论。伟大斗争是对马克思主义斗争理论的创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既是科学的理论,又是斗争的理论,是基于对所处的时代和世界的深入考察,适应斗争的需要而产生,在斗争中而发展起来的。从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伟大斗争史。
 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世界是由矛盾组成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从“矛盾—斗争—发展”的逻辑链条看,对立面的斗争和统一是事物运动发展的根本原因,有斗争,才能发展。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压迫者和被压迫者,始终处于相互对立的地位,进行不断的、有时隐蔽有时公开的斗争,而每一次斗争的结局都是整个社会受到革命改造或者斗争的各阶级同归于尽。”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立者,“斗争是他(马克思)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忍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马克思所创立的学说继承了他的斗争精神,把阶级斗争看作阶级社会发展的动力,进而找到了一条人类解放的光明大道。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造过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与各种错误思想学说进行斗争的过程,批判是马克思主义进行理论斗争的基本形式,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斗争性。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探索和创新,提出一系列关于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从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等方面系统阐述斗争理论和斗争实践,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斗争理论。
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在伟大斗争中奋勇前进,创造了一系列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雄壮史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倒三座大山、消灭封建剥削压迫制度,实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写下了“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的寄语。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危险面前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国共产党才能一次次战胜挫折而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是经过百年锤炼、具有长期丰富斗争实践经验的大党,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勇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也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
 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勇于斗争、不懈奋斗,先后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是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现实需要
从党的十八大提出“伟大斗争”,到十九大提出“四个伟大”的完整体系,再到“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的核心要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胜利提供了行动指南。
建设伟大工程,需要进行伟大斗争。不断推进新时代新的伟大工程,意味着党的建设任重而道远。这就要求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建设的任务还非常艰巨。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四种危险”仍然摆在全党面前。新时代,实现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应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这样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才能勇担重任回应人民的期待。
推进伟大事业,需要进行伟大斗争。“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同时,国际形势风云激荡、矛盾层出不穷、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更加突出,我们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面对种种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党必须更加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实现伟大梦想,需要进行伟大斗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也是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我们更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和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状态接续奋斗。
新时代,必须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为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增强党员干部的斗争本领。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这种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不是个人与生俱来的,而是将党性修养融入斗争实践而逐步形成的。进行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必须进一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进行伟大斗争,要有善于斗争的“艺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斗争既是方法,又是策略,既要注重落实,也要讲求实效。斗争要讲求艺术,就需要坚持唯物主义、坚持辩证法思想;在坚持基本原则、基本立场的基础上因时因势地采取行之有效的斗争策略,在斗争中求团结、在斗争中求生存、在斗争中求发展。
进行伟大斗争,要增强敢于斗争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年轻干部要学真本领、练真功夫,“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作者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