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声音OPIN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声音 > 正文

理上网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2022-02-22 10:27:50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

“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是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的必然结果

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品质。马克思主义者十分重视坚强领袖和科学理论在无产阶级政党创立和发展过程中的作用,马克思曾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基础上,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后所作出的必然选择。

回顾百年党史,历史告诉我们,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一百年前,新生的中国共产党年轻稚嫩,一时未能确立坚强领导核心、未能确定科学理论指导,因此走了许多弯路、遭受了许多挫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缺乏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革命事业遭受艰难曲折,党的事业一度生死攸关。在不懈探索与坚强斗争中,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面对“中国向何处去”的历史命题,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此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一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形成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接续奋斗,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百年党史经验总结证明,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发展都要有科学的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团结中国人民战胜重重艰难险阻、创造项项伟大成就,根本在于党在不同时期根据实际情况确立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两个确立”正是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的必然结果,必将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提供有效的方向指引。

“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时代呼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民心所向,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时代呼唤。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多个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些变革的实现和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航定向。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船行千里,正向为先,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两个确立”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当前,我们正处在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交汇期,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汇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回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呼唤,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科学谋篇布局,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昂首阔步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新时代新征程,“两个确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持不懈追梦路上的定星盘,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持正确追梦路上的指南针,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思想指引、坚强的政治保证。

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前进的奋斗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新征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就要求以正确的方向为指引。方向锚定未来道路,道路决定未来命运,方向问题一旦偏差,未来道路与命运便会荆棘密布、迷雾重重,艰巨而又艰苦的努力就会付诸东流。基于新征程的历史新起点眺望未来,更加应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目标,在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基础上、在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基础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巨轮的航行方向,做到乘风破浪不迷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呼唤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呼唤科学的理论思想。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在新时代望向美好未来的举旗定向,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提供正确的方向指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两个确立”立足百年党史经验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回应历史、观照现实、眺望未来的重大政治成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科学实践者,矢志赢得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伟大的新胜利和新荣光。

(作者郑敬斌,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艺璇,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