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声音OPIN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声音 > 正文

自我革命何以成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发布时间:2022-01-21 08:38:55 发布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士海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科学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立足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诠释好自我革命何以成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自我革命是永葆生机活力的内在驱动。勇于自我革命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识,也是无产阶级政党实现其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体现在无产阶级政党身上,表现为在激浊扬清、革故鼎新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进而永葆生机活力。

  回望风雨百年路,历史一再表明: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从纠正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方针的八七会议,到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古田会议;从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的遵义会议,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延安整风运动;从挥出“共产党壮士断腕第一刀”的“三反”运动,到“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到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进行革命性锻造,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以正视问题的革命自觉和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深层发力纠风治弊、铁腕高压惩腐肃纪,形成了管党治党的系统合力和整体态势,重构了兴党强党的时代新风,清除了侵蚀党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与接受。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的动力源泉,是党百年来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的制胜法宝。

  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集中彰显。坚持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宗旨的本质要求。马克思恩格斯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正因为无私,才能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并向党内被这些集团、团体、阶层所裹挟的人开刀。”

  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以最无私的胸襟气魄履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指出:“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团结带领人民彻底完成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任务,建立了新中国,亿万人民真正成为新国家、新社会的主人。改革开放进程中,邓小平同志告诫:“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持续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干部不作为、不愿为、不敢为问题,不断革除与人民利益相悖的顽瘴痼疾,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正是由于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贯穿自我革命的逻辑主线,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为自我革命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从而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和最为深厚的群众基础。

  自我革命是推进社会革命的动力支撑。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无产阶级政党推动社会革命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其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蕴含着改造主观世界的价值诉求,进而以主观世界的改造引领并推动客观世界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社会革命促进自我革命。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指导思想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大革命失败后纠正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纠正“左”倾盲动错误和“左”倾冒险错误,延安时期彻底纠正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成功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和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和支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破除阻碍社会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社会革命;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针对“七个有之”等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住“关键少数”,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事实证明,党的自我革命所达到的历史高度,决定着社会革命的实践深度,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良性互动、协同推进,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开辟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过去一百年,通过持续探索,党找到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继续考出好成绩,就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更加自觉坚定践行初心使命,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张士海,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