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声音OPIN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声音 > 正文

【思享家】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好五个关系

发布时间:2022-01-07 08:12:03 发布来源:光明网 作者:

 作者:朱鹏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

  202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如何科学把握在经济工作实践中积累的规律性认识,更好地指导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这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综合来看,在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重点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关系。

  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关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伟大创造,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核心的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起来,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持续转变自身职能,通过“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市场机制和政府治理作用的发挥奠定了基础。迈入新发展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新型举国体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通过“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协同发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我国经济体系不断优化升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的关系

  供给和需求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中的两个基本方面,供求关系是既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居民的需求内涵和层次不断提升,对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使得供求矛盾特别是结构性矛盾凸显。事实证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表现为有效供给能力不足。推动高质量发展,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使供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平衡。

  新发展阶段我国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继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推动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强科技创新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当前,在世纪疫情的冲击之下,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对处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的关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增强供给体系的韧性,使国内市场成为最终需求的主要来源,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进而提升国民经济体系的整体效能。

  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循环的关系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对外开放。改革开放后,我国充分抓住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机遇,发挥劳动力成本低廉、产业配套齐全、基础设施完善、营商环境优良等优势融入国际大循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贡献了世界。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纪疫情致使各国内顾倾向上升,国际经济循环格局发生深度调整,这使得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发生变化,需要根据新形势提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战略。

  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其本质就是要在新发展阶段处理好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循环的关系。一方面,加强国内大循环在双循环中的主导作用,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消除瓶颈制约,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以高质量的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另一方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通过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进而以高质量的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

  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的关系

  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课题,也是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又要防止两极分化,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最主要的还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经济发展是基础,但并不是说要等着经济发展起来了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不断做大“蛋糕”的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共同富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必须把握好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的关系。一方面,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协调好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的关系,制度是重要的保障,要通过创新制度安排,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在高质量发展中缩小贫富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关系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既包括经济社会发展所创造的物质产品和服务,也包括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如何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关系,实现两者的良性互动,是在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辉煌成就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事实上,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短期内可能给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压力,但这种压力并非源于加大了环境保护的力度,而是源于产业结构不合理、绿色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社会治理水平不高、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健全等。因此,新发展阶段要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和能源结构的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和提高新能源利用水平,通过创新驱动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稳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开拓新空间。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