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声音OPIN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声音 > 正文

彭实戈:齐鲁大地孕育“优美”果实

发布时间:2021-10-20 16:45:20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近年来,我省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一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优秀青年人才、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爱党报国、敬业奉献、锐意创新的故事,反映山东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的进展成效,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张依盟 张春晓
    10月15日,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上,群贤毕至,三十多位院士齐聚一堂。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院教授彭实戈,与另外三位未来科学大奖获得者——山大校友薛其坤院士、马大为院士、王小云院士首次“同框”,合影留念。同一所高校培养出四位未来科学大奖获得者,这在全国来说独一无二。
    “怎么能够发挥自身作用发现和培养出一批省级、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人才,一批科学方面的国家栋梁,我抱有很大的期望——是‘非线性’期望。”彭实戈说。
    “非线性”,源自彭实戈提出的金融风险防控“秘密武器”——“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这一理论被他称为“优美”的研究成果。
    20世纪90年代,彭实戈和法国的巴赫杜教授在随机最优控制理论的启发下,创立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并获得了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爱追问、爱读书、爱思考,随着研究的深入,彭实戈及合作者发现“数学+金融”的学科交叉世界有着广阔空间。他开创性地引入“G-布朗运动”基础概念,并由此建立起“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体系。目前,该理论研究成果被用来计算和分析高度复杂环境下的金融风险和金融资产价格,是研究金融市场衍生证券定价理论的基础工具,也被誉为“有力而优美的工具”。
    2010年,彭实戈受邀在第26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一小时报告,成为第一位被邀请作一小时报告的中国大陆数学家。时隔五年,他又受邀在第八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作一小时报告。迄今为止,彭实戈成为同时获得以上两项殊荣的首位华人数学家。
    作为中国金融数学界的先驱人物,在彭实戈的引领下,山东大学金融数学学科走在了世界前列,研究水平始终保持国际前沿,吸引、发现和培育了一大批国际国内领军人才,为服务山东乃至国家金融安全贡献了重要力量。
    10月19日上午,74岁的彭实戈在合作完成一项金融风险的G-期望分析计算工作之后,又来到位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的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探讨相关领域的前沿课题。“我们非常重视在推进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目前已经培养了一大批人。”彭实戈自豪地说。
    彭实戈表示,一直以来,山东非常重视科学家群体,对科研工作给予重要支持,“包括资金支持、与相关金融部门接触合作方面的支持等,给了我们很大信心。”
    1993年,彭实戈调研后发现,当时绝大部分企业、机构对期货、期权的避险功能了解甚少,在不清楚这种金融工具巨大风险的情况下便盲目投资,进行境外期货、期权交易。为此,他写了两封信,一封交给时任山东大学校长潘承洞,另一封递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中,他陈述了自己对国际期货、期权市场的基本看法,建议从速开展对国际期货市场的风险分析和控制研究,加强对金融高级人才的培养。后来,山东省立即停止了境外期货交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也很快将彭实戈的建议信转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避免了国内金融资产的大量流失。
    近年来,彭实戈团队的理论成果在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产学研深度融合。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展开了从理论到应用不同层面的合作。例如,与舜德数据公司合作成立了山东大学风险数据分析联合实验室,致力于金融数学、统计模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越来越丰硕。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