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声音OPIN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声音 > 正文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

河南卫视:火了初一火十五,火了十五火端午

电视节目出圈的最大功臣还是中国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1-06-23 08:13:25 发布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雯

作者:张雯(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研究员)

在互联网和短视频如此发达的当下,文艺作品一炮而红的爆款常有,持续发光发热的经典不常有,一部代表作吃一辈子的常有,持续出精品的不常有。然而,近日水下舞《洛神水赋》(原名《祈》)的爆火,再度惊艳了广大观众,证明了电视台持续出精品的能力。从《唐宫夜宴》到“博物馆元宵奇妙夜”,再到“端午奇妙游”,河南卫视火了初一火十五,火了十五火端午,让人叹为观止。

“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曹植在其辞赋名篇《洛神赋》中如此描写他所“邂逅”的洛神。而在河南卫视推出的“端午奇妙游”中,文学中的洛神成真了。一段两分钟的水下舞,表演者何灏浩化身“洛神”,或拂袖起舞,或拨裙回转,水随舞动,衣袂翩跹,让观众直呼:我是看到神仙了吗?科技与文化的碰撞简直绝了。

端午节刚过,“河南卫视杀疯了”“如何评价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为何爆火出圈”等话题迅速占领了微博热搜榜,三个话题阅读量分别达到10.6亿、4.1亿、1.2亿,引发网友热烈讨论。让人不禁好奇发问:河南卫视为什么又火了?传统文化为什么又出圈了?

近几年,一些地方卫视依靠综艺、明星真人秀、大型晚会等赚足了眼球。相对来说,河南卫视的“星”光稍弱,显得有些默默无闻。今年春节以来,随着《唐宫夜宴》的爆火,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河南及河南卫视的厚重积淀得以开花结果,终于在持久的坚守和不断的摸索中蹚出了一条出圈之路。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中原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河南是当之无愧的文化资源大省。中国八大古都,河南就占了洛阳、开封、安阳、郑州四个,其最大的资源优势莫过于厚重的历史文化。对于河南卫视来说,立足黄河文化,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也是其一直以来的主要方向。多年来,河南卫视推出的一些代表性节目也多是聚焦传统文化的作品。如,《梨园春》以戏迷擂台方式推动以豫剧为主的传统戏曲的传承与传播;《武林风》在武术搏击比赛中展示中华武术魅力;《汉字英雄》关注中国汉字文化,弘扬汉字之美。“端午奇妙游”的再度出圈,让观众看到了坚持做好一件事的重要性,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河南卫视为什么又火了?除了找准方向,坚持不懈地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能量,还要有灵感保障(创意)、技术支撑(科技)、团队协作(合力)和个人付出(努力)。相关主创团队坚持让文物“活”起来,《唐宫夜宴》将《捣练图》等名画以及妇好鸮尊、贾湖骨笛等文物融于舞蹈节目,带观众一起穿行于古画之中,彰显华夏文明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博物馆元宵奇妙夜”带观众从河南博物院穿越到洛阳应天门、古观星台、开封清明上河园,与文物对话,与文化对话;“端午奇妙游”以《洛神水赋》开场,一开始就以中国古典文学名篇中的洛神抓住了观众的心。此外,技术与全媒体的应用保障了创意的落地开花,河南博物院、郑州歌舞剧院等专业院团协作形成了合力,每个舞者和主创人员的辛勤付出最终成就了出圈精品。《洛神水赋》火了之后,演员何灏浩的一张眼球通红的照片也引发了关注,一张照片道出了一台成功节目背后的奋斗故事。

近期,围绕《洛神水赋》和河南卫视的讨论一直热度不减。有网友开始期待河南卫视接下来的作品:“七夕——浪漫奇妙夜”“中秋——寻亲奇妙季”等,也有网友喊话其他电视台“抄作业”。事实上,节目出圈的最大功臣和最大赢家都是中国传统文化。无论是央视推出的《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典籍里的中国》等聚焦中国传统文化的纪录片、综艺节目,还是河南卫视推出的《唐宫夜宴》及“端午奇妙游”等舞台精品,都在持续点燃观众追捧传统文化的热情。观众的期待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期待更多的平台和主创团队源源不断地推出精品节目,利用好中国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