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多学科联动 打造“绿色癌症”“齐鲁标准”

发布时间:2018-11-15 13:26:00 发布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琦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疑难肠病多学科诊治团队

大众网讯(记者张晓琦) “齐鲁医院配备了如消化、影像、血液、病理、肛肠外科等一流的专家团队。希望借助团队力量,让患者来到齐鲁医院,得到最好的治疗。”近日,山东省唯一的炎症性肠病诊疗质控评估中心落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炎症性肠病(IBD),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主要包括克罗恩病(CD)和溃疡性结肠炎(UC),因其诊断困难、无法治愈、需终生治疗而被称为“绿色癌症”

面对IBD诊治领域的难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团队破解困局。在2018年5月成立了山东省30家三甲医院参加的“山东省炎症性肠病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依托此平台将建立“山东省炎症性肠病规范化诊疗队列(SDIBD)”,有望建立IBD诊治领域的“齐鲁标准”。2018年8月“山东省炎症性肠病诊疗质控评估中心”启动,9月“炎症性肠病专病多学科联合门诊”开诊,一系列覆盖山东17地市的标准化培训及MDT培训已经开展,疑难疾病远程会诊定期举行。

齐鲁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李延青指出,就IBD的诊疗情况而言,目前中国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规范,而不规范导致的问题就是病情反复发作、病情恶化以及出现一系列并发症。针对这一情况,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做了大量的工作,配备了一流的设备和专家团队,形成了省内IBD的卓越中心。在专家团队方面,齐鲁医院配备了如消化团队、影像团队、血液团队、病理团队、护理团队等一流的专家团队。其中,消化内科是首批国家临床重点建设专科,山东省985强化建设学科,在2016年复旦大学医院专科排行榜位居第十位,消化内科的专家教授在IBD诊疗方面经验丰富;影像科的专家在肠道诊断方面,尤其是CTE 、MRE诊断方面建树颇丰;病理科有专门从事肠道病理的专家,对本院以及外院的标本会在第一时间认真检验和讨论;护理团队在两位护士长的带领下建立了IBD患者交流群,无论患者在任何时间有任何问题,护士长都会争取在第一时间给予解答。事实上,相关的团队还有很多,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本着为患者着想的态度,认真、负责。在技术诊疗方面,齐鲁医院的小肠镜技术、磁控胶囊内镜技术、NOTES以及共聚焦激光显微内镜等技术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小肠镜技术在国内排名前三,肠道内对接率达到80%以上;共聚焦激光显微内镜技术是国际上该领域的先驱者和领跑者,围绕对消化道肿瘤的早期诊断及微创治疗进行了大量创新性工作,显著提高了消化道早期肿瘤检出率,所制定的共聚焦内镜胃癌前病变诊断标准在国际上被广泛认可,被命名为“齐鲁标准”。

齐鲁医院消化科主任左秀丽告诉记者,通过构建“齐鲁标准”破解IBD诊治领域“同质化难”的困局。SDIBD将作为示范队列,指导我省卫计委相关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在质控评估中心覆盖的联盟内将实现专家共享、临床共享、科研共享,和教学共享。SDIBD 的“齐鲁标准”使得消化疾病IBD诊疗流程和诊疗标准尽可能的同质化,这样可以为我省的老百姓提供均质化的服务,利用高水平团队的优势,实现齐鲁医院这支“国家队”服务山东、服务地方的理念。

 

 

公众号预约页面

消化科杨晓云介绍,“炎症性肠病专病多学科联合门诊”已经开诊,每周二、周四下午,由医院消化内科炎症性肠病专家团队坐诊,同时集聚医院胃肠外科、病理科、影像中心、风湿免疫、营养科和心理科的著名专家,患者关注齐鲁医院公众号即可微信挂号,切实解决了老百姓到医院诊断麻烦、不懂如何去看病的问题。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