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银龄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03 14:36:50 发布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山东大学认真落实《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组织退休教师继续投身教育事业。

健全工作机制,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把银龄教师纳入援派工作体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依托退休教师党组织做好宣传发动,结合“三会一课”和荣休仪式等全面摸排、优中选优,建立银龄师资库。坚持严把遴选条件、师德关口和体检标准“三严”要求,切实做到对受援高校负责、对银龄教师负责。2021年以来,先后选派文理工医等优势学科银龄教师31人次,对口支援喀什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在课程教学、教学指导、课题研究、团队建设指导等方面,有效发挥了“种子作用”和“智库功能”。在原对口支援任务之外,还向西藏民族大学和新疆昌吉学院派出银龄教师,并积极对接省内多家民办高校开展支教、支研。

创新服务保障,做好全方位保驾护航。全面优化服务保障,解决银龄教师的后顾之忧。一是校院两级积极为银龄教师提供后援支持,确保他们发挥作用有资源、有底气;二是学校设立服务专员,建立需求台账,代办报销、接站送机等;三是每年召开欢送会、座谈会,传统节日进行慰问,并派人专程探望,加强人文关怀;四是按照在职人员援疆援藏援青标准,落实银龄教师生活补助和相关待遇;五是推出家庭医生一对一等6项医疗保障措施,照护银龄教师身心健康。

坚持典型引领,彰显新时代银龄风采。深入发掘典型事迹,进一步形成关心关注银龄事业的浓厚氛围。以身边事带动身边人,形成辐射带动效应。选树表彰先进典型,评优表彰关注倾斜,通过“三微一网一报一端”扩大影响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广大银龄教师兢兢业业、甘于奉献,陈忠科等6人被喀什大学评为“优秀银龄教师”。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