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以体系化为抓手以均衡化为目标

解锁山大人的“志愿青春”

发布时间:2024-03-28 12:56:57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通讯员 车慧卿
       王一晗              马海波
   本报记者 王原

  三月的泉城欣欣向荣,此时的山大处处生机,最亮丽的当数那一抹“志愿红”。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是什么?小树林志愿服务嘉年华的“‘爱心’转转”、“情暖玛珈·公益集市”志愿服务主题节、青岛校区的“从文书市”活动,表白志愿服务文化新风尚……一校三地的山大人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满溢心田。
6万余名志愿者的
“志”无反顾
  “人人都做志愿者”是一脉相承的山大基因,每一次的“志”无反顾都是根植在骨子里的山大底色与志愿精神的曼妙交织。曾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的山大考古专业在读博士生宋浦文,自2016年本科入学以来,已在山大做了8年的志愿服务。
  近年来,山东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先后出台《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管理办法》《山东大学学生志愿服务时长管理细则》《山东大学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办法》等11项制度文件,围绕招募管理、组织培训、激励保障和跟踪培养等环节,建立起“学校—学院—团支部—学生”四位一体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同时,以学校团委为基点,山东大学组建1个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在学院层面设立100个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公益类社团和专项志愿服务队,面向一校三地指导各学院、附属单位团组织,在1000多个团支部分别选优配齐志愿服务委员,积极通过校院团支部三级联动,打造“3个1”的青年志愿服务力量体系。在此基础上,该校积极鼓励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点面结合持续开展“星愿行动”和谐校园建设计划,建立校史馆讲解、图书馆馆藏整理、校园安保等10余支专项志愿服务队。由学生自主设计的“山岩人”“益行山大—小志”系列文创产品“火热出圈”,赢得学子广泛喜爱。目前,全校6万余名志愿者,累计志愿时长144万余小时,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心怀家国、倾情奉献的志愿服务“有心人”。
助人担当的志愿精神
从不褪色
  志愿发乎本心,英雄出自平凡。不管有没有穿上那件标志性的“红马甲”,山大人助人担当的志愿精神从不褪色。
  “7号车厢有患者有生命危险,急需医护人员救治……”2024年春运期间,青岛北开往宜昌东的G1995次列车上,返乡过年的山大在读博士李春林正在座位上翻看文献,听到播报内容后,他蹭地一下站起来就冲往7号车厢,赶到患者身边。经过及时救治,患者最后转危为安。
  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在公共场合对突发急症患者主动施救。2023年11月,《人民日报》就曾在公众号发布推文《发车只剩几分钟,他突然跑回候车室》,报道李春林在候车室救人的事迹,获得上万网友点赞。
  “‘博施济众,广智求真’,这是我所在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医学精神,它让我养成了第一时间治病救人的本能。”“当然,我是学骨科的,急诊不是我的长项,我之所以有底气救人,关键在于我背后有人可‘摇’。”他告诉记者,三次施救中,有两次他都用到了线上“摇人”。2024年初的那一次急救中,在尽自己最大努力救助的同时,他迅速联系导师司海朋教授,司海朋立即联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急诊科副主任尹成彬,三人为患者进行线上紧急会诊。
搭建广阔平台
助推青年志愿服务走深提质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文化遗产研究院2021级硕士张木子,通过学校社团“髓缘”加入中华骨髓库,强忍着骨髓动员期间的身体不适,毅然完成捐献手术,成为济南市第108例、山东大学第15例、历史文化学院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木子说,她会一直坚持下去,“毕竟这就是我选择的一种生活”。
  如磐石般坚毅的山大志愿者绘就山大厚重的底色,而山大也始终承担着“源头活水”的使命,为青年志愿服务搭建广阔的平台。
  二十多年以来,该校依托驻地资源,整合济南、青岛、威海志愿服务资源,常态化开展“服务社区行动”项目,设立150余处志愿服务基地,涵盖守望成长、恤病助医、敬老爱老、扶弱助困等10余个领域,每年参与志愿者达1.5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10万小时。该项目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被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部门评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是人类对未知的探索、对自我内心的宣言、对社会责任的实现。以山东大学学生小树林支教调研团为例,成立十四年来,社团秉持“情定支教,小树成林”核心理念,在山东、河南、陕西、湖南、贵州、安徽、广西等全国17个省份60余地开展支教调研活动,累计派出2100余名青年志愿者,服务2万余名困难儿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1999年起至今,山东大学已连续组建26届研究生支教团,派出500名成员前往山西、新疆、河南等10余个省份的30余所中小学深入开展支教活动,服务3万余人。
  面向教育强国之路,该校全面承办教育部“数字支教”赋能乡村教育创新试验项目,开展“云端支教·赋能乡村振兴”数字支教志愿服务等一系列立项活动,旨在推动乡村教育振兴与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相结合,缓解乡村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在2023年度“榜样100”全国优秀大学生社团排行榜中,山东大学有4支支教类社团入选。
  多年来,山东大学始终不断深化青年志愿服务的政治属性和育人功能,围绕政治引领、体系制度、服务大局、品牌培育等方面,以体系化为抓手,以均衡化为目标,持续营造“学在山大,快乐成长”的浓厚氛围,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