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站上《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她是山大学子姜艺!

发布时间:2024-03-19 15:27:55 发布来源:新浪网 作者: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她是腹有诗书的“才女”,醉于诗歌,浸染墨香,也是慧质兰心,钟爱汉服的爱好者,蛾眉皓齿,落落大方。

她便是山东大学历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姜艺。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日前,姜艺以诗会友,登上了《2024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在第二期中因答题迅速精准从青年团脱颖而出,情景共答题与队友默契无间,连对两题,第一回合凭借对诗词意境的敏锐把握迅速抢答得分,飞花令中依靠丰厚的诗词积累底蕴和对手有来有往,为观众们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飞花令盛宴。

兴之所起,一往情深

“小时候,《红楼梦》便是我的枕边书。”姜艺很早就因兴趣踏入文学的殿堂。在三四年级时,她便在家人的鼓励下勇敢地向报刊投稿并成功发表,这次经历鼓励了她创作的热情。自此,文学的舟楫开始驶向江河


高中时光,青春如火。姜艺与网上结识的诗词挚友一道,携手创办了诗词公众号“素笛轩”。在课余时间坚持每天创作更新。分享在诗词中感受到的美好,字里行间,流露细腻的感知。闲暇时候,她热衷玩飞花令的游戏。“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一起交流、感受自己喜爱的诗词是多么纯粹且快乐的事情。她借着诗词世界的书香墨韵,构建属于自己思想的桃花源。


循着对文学历史的热爱,她来到山东大学历史学院。这所百廿名校“文史见长”的风骨涵养着她的内心,像蓄势待发的种子寻觅到合适的土壤,努力汲取营养,迅速枝繁叶茂。在探索秦汉史的过程中,老师们丰厚的学识和学养让人敬服,“独断之学”与“考索之功”并重的学术家风代代相传,让山大历史学子深受教益。“一周一会”的先秦秦汉史读书会,通过对简牍、甲骨文等出土文献解读和相关学界最新研究成果的分享交流,让她对中国历史的门径有深入的了解。在简牍缓慢的研究中,感受尺寸之功的细致与坚持,在文字的一笔一划中,能窥见历史的脉络和青年学子的科研追求,愈发坚定了自己要做一个,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与传播者。


“在这里我更能得到多元化的发展。”姜艺说。源于学校、学院举办的各种文化活动让她对复原汉服和妆造产生兴趣,查阅大量文献,尝试还原自己心中的大唐国色。在辅导员老师的鼓励下,她穿着美丽的汉服,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绒花,一路走上诗词大会的赛场。

以诗词为伴,与诗词同行

从《红楼梦》中窥见诗词的世界后,姜艺仿佛找到了人生挚友,对诗词的满腔热爱一发不可收拾。因此,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的《中国诗词大会》成为了她最喜爱的节目。


姜艺是《中国诗词大会》的“铁杆粉丝”,每一季每一期,她都认真观看,对其中出现的每一首诗词仔细研究。渐渐地,她发现节目中的问题,她也可以作答。曾经网上一起讨论诗词的诗友也登上了《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于是,她萌生了一个想法:我也要参加《中国诗词大会》,将诗词的美分享给更多的人。得知2024《中国诗词大会》山东赛区选拔将在山东大学举行时,身为山大学子的她不再犹豫,果断报名,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走上了《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

《中国诗词大会》是“神仙打架”的现场,各路诗词爱好者你来我往,才华尽展,看得人直呼“佩服”。这是一群能在平仄之间同频共振的人,支教老师、音乐剧演员、非遗传承人,每个人的身份各不相同,但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者和传承者。因为同样的热爱奔赴而来,与传统文化爱好者们的相识是诗词大会给予的最珍贵的礼物。


短短一月同行,也能够成为此后漫漫长夜中的星火。“其实录制的过程还是蛮辛苦的。一下子要录好几个小时,从白天录到晚上或者凌晨。但是和大家在一起录节目还是挺有趣的。”姜艺说。

录制过程中不能带任何的电子设备,所以除了录节目之外互相聊天,聊诗词,聊人生,聊理想,当隔绝开学业、工作、生活的喧嚣,当彼此的世界只余下诗词,那时那地就是最纯粹的世外桃源,与诗友们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置身于千年文化的佳酿中,当真是“身不醉神先醉”了。


在《中国诗词大会》的录制中,姜艺印象最深刻的是河南大学的一位大四学弟。他是手工非遗面塑的传承人,“我的头饰不小心摔坏了,他用面塑给我爆改了一支鎏金凤钗”,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她深刻感受到有许多和她一样怀着纯粹热爱的人,都将走上一条热爱传统文化的道路,并在未来不断相遇。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曾经,姜艺坐在电视机前梦想着有朝一日可以登上舞台。心之所向,行则将至。现在,她身着汉服在聚光灯下侃侃而谈,迎接了属于自己的山花烂漫时。热爱与坚持,终绽芳华。

以诗词为半径,绘人生方圆

“我几乎所有的爱好都与诗词有关。”诗词是一个起点,由此延伸出许多有趣的侧面,或古色古香,或新奇有趣。姜艺是个名副其实的国风爱好者,她曾在《黄河文化大会》,用古筝演绎黄河的声音,时如潺潺流水,时如奔腾江河。除此之外,她还喜欢制作绒花,绒花谐音“荣华”,是一项非遗技艺,“它是永不凋谢的美丽”,头戴绒花,身穿汉服,复原妆容,轻倚桥边便是亭亭玉立,婉约大气。


离开绚丽耀眼的舞台后,姜艺将这段特殊而又珍贵的经历作为一次积累的过程,激励着她在诗词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在诗词大会的舞台上,她与诗词对视,以诗会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握手,感受中华民族的千年浪漫。“流水今日,明月前身。总有一天,岸边摇橹的小船,也会变成汽笛悠扬,驶向深海的巨轮。”


千年诗词文化的滋养给了姜艺内心的宁静与坚持的动力。正如她在自己的《山大日记》中所说:“回归校园生活,我会更加努力地用自己的方式传承中华文化,讲述诗词之美,我们说过并且相信‘江湖再会’,因为在传承文化和传播诗词的这条路上,我们会无数次重逢。”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