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代表委员说

杨朝明代表:让传统文化拥抱家庭、走进课堂、融入时代

发布时间:2024-03-11 21:56:23 发布来源:人民网 作者:

“没有文化自知就没有文化自信,没有文化自信就很难把握运用中国文化精神。”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杨朝明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建议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助力传统文化拥抱家庭、走进课堂、融入时代。

“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怎么提升都不过分。”作为一名传统文化研究者,杨朝明的建议以传统文化为根,结合多年的调研和观察而形成。

通过调研,杨朝明发现,目前传统文化教育开展状况在各地还不均衡,一些学校对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要提升。因此,他建议在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设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并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确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落实落细。

杨朝明表示,传统文化历经几千年的积淀,内容博大精深,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智慧结晶在法治中国建设等很多方面都能发挥巨大价值。“传统文化是我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丰富资源,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活水’”。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