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从小切口打开优秀传统文化的“大门”

杨朝明代表:引导青少年系统完整、持续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4-03-10 12:55:41 发布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春节期间,山东曹县以马面裙为代表的汉服热销,卖了3亿多元,这是文化自信的体现。”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杨朝明底气十足地说。

  近些年,很多视频博主通过精心制作的原创作品,在网络平台推广戏曲、书法等传统文化,受到网友追捧。大学里,传统文化课堂座无虚席;假期里,博物馆一票难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和年轻一代“血脉交融”。

  “从小切口出发,亦能推开传统文化的大门。比如接触了马面裙,可能就对与之搭配的立领长袄感兴趣了,开始搜索、阅读古典书籍和资料。”杨朝明说,文化可分为不同层次,表层是物质文化,诸如衣食住行、婚丧嫁娶;中层是制度文化,中国传统的科举制度、书院制度、文庙制度都涵盖在内;而文化的深层,便是信仰信念、道德观念、价值取向和审美旨趣。

  杨朝明总是抓住各种机会普及传统文化。去年两会“代表通道”上,他阐述“让世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今年两会,在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他倡导“深化儒家文化、齐文化、班墨文化、孙子文化、荀子文化等挖掘阐发”。

  杨朝明调研发现,近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本、进课堂取得成效,但还存在不同程度的表面化、形式化、功利化问题,价值教育、道德教育和心性教育内涵不足。

  杨朝明建议,以国家层面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机构为主导,以各级各类学校为主场,设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回归经典,弘扬精华,引导青少年学生系统完整、持续深入地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其自身规律,讲究‘适时而教’。在青少年‘三观’形成的过程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将事半功倍。”杨朝明说。

  在杨朝明看来,文言文教育堪当有力抓手。文言文雅纯、简洁、优美,学习文言文,让一代代中国人相隔时空而交流。“文言文不仅是一篇篇文章,更承载着历史事实、价值观念、思辨智慧。只要去读,就能获得启示。”杨朝明说。

       (本报记者王若辰)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