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纪念华岗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2 19:34:52 发布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清俐

6月9日,在华岗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山东大学举办纪念华岗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纪念与传承——华岗诞辰120周年专题展”开幕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举行。

“纪念与传承——华岗诞辰120周年专题展”开幕式现场 会议主办方供图

华岗是我国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活动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教育家、史学家、美学家和哲学家,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山东大学第一任校长兼党委书记。在担任山大校长期间,他把丰富的革命实践经验与山东大学的实际相结合,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新型大学建设。他坚持政治领航,亲自为全校师生讲授政治大课,成为全国高校中的创举;尊重学者,重视教学,积极延揽人才,真心爱护人才,奠定了山东大学发展的人才基础;主导创办《文史哲》杂志,开风气之先,引领学术潮流;谋划建设重点学科,培育形成了“文史见长,加强理科,发展生物,开拓海洋”的特色发展路径,为山东大学的发展作出了开创性、奠基性和历史性的贡献。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华岗校长的崇高精神、学术成就和教育理念是我们无比珍贵的财富,是学校红色基因和“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的重要源泉,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了全体山大人的血脉里,始终激励引导着我们砥砺前行。举行华岗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信念坚定、胸怀祖国、追求真理、开拓创新的崇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就是要始终涵养家国情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把服务国家放在首位,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就是要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像战士一样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紧紧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加快形成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山大实践;就是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紧把握主题教育重要契机,切实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变作“强校兴国”的思想共识,不断谱写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崭新篇章。

浙江省龙游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莉在致辞中表示,华岗是山大人和龙游人共同的骄傲。近年来,龙游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华岗事迹研究工作,通过成立华岗研究学会、出版红色作品、建设红色教育基地、推出红色文化文献片、设立“华岗奖”等,让华岗的红色种子、革命理想深深扎根家乡大地。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山东大学的战略合作,发掘好、运用好华岗红色元素,将华岗的高尚革命精神发扬光大,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斗前行。

华岗校长子女代表、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华丹坡在致辞中追忆了华岗当年毅然中断学业参加革命,历经半个世纪而矢志不渝的故事。她表示,父亲不论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还是在病中,在逆境中,都抱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真理不懈追求,始终坚持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成为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和笔耕不辍的学者,并被誉为“懂政策、有能力、会办学”的好校长。举行华岗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更好地研究梳理华岗的思想和革命实践,是对父亲最好的纪念。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主持开幕式。原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杨金海,山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孙占元教授,浙江省龙游县委党校高级讲师洪国政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与会人士参观了纪念华岗诞辰120周年专题展。专题展同时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开展。

9日上午,学校还举行了纪念华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华岗学术思想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主持会议。华丹坡在发言中表示,举办华岗学术思想研讨会有利于进一步挖掘华岗思想,进一步学习好、研究好、传承好华岗精神。

杨金海从《共产党宣言》第二个版本的翻译及意义、华岗与党的出版事业、大学校长与思政大课等方面,阐述了华岗在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上的卓越贡献,指出华岗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其一生坚韧不拔、矢志奋斗的精神。

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教授从《文史哲》创刊七十多年后的今天回望历史,对华岗作为校长对山东大学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二个黄金时期的出现、作为学者对实现民国学术向共和国学术的转变、作为期刊人对《文史哲》创办及其作用的发挥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和高度评价。

孙占元对华岗著《中国民族解放运动史》文本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此书为中华民族的解放提供了历史经验,为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历史资鉴。洪国政分析了华岗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社会思想基础,从华岗的出身环境、新思潮的洗礼、革命斗争的锻炼和社会现实的影响等方面分析了华岗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社会背景。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广友教授以华岗撰写的主要史学著作为重点进行分析,认为华岗对于系统研究中国大革命史、对于构建中国近代史革命叙事体系、对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研究中国社会、对于认识五四运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叙事中的地位和作用,都起到了开创性或奠基性的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报告,进一步阐述了对华岗作为革命战士、学者和校长三重身份的认识,并表达了对他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

据悉,在接下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山东大学还将组织开展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等活动,组织师生代表赴华岗故居、华岗纪念馆、华岗中学,探访华岗印记。通过形式多样的“追寻华岗足迹,继承光荣传统”主题育人活动,重温华岗校长事迹,凝聚复兴伟力,激励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勇担强校兴国使命,奋力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