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高密考古实习基地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3-06-05 16:26:26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6月2日,山东大学高密考古实习基地启用仪式在山东高密举行。启用仪式上,与会专家、领导共同为山东大学高密考古实习基地揭牌,宣布基地正式启用。

为推动“考古中国·海岱地区夏商周考古研究”项目的开展,深入研究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格局形成过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山东大学于2022-2023年度两次在高密市柏城镇前冢子头遗址进行田野考古实习并取得重要收获。在潍坊和高密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将遗址附近原小学旧址改造建设为山东大学考古实习基地。

基地紧邻前冢子头遗址北侧200米,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高密市政府支持基地无偿使用20年。经山东大学与高密市政府投资改造,基地不仅可满足师生的日常生活需求,并且将科技考古和文物保护实验室前置到田野考古一线,将教育部科技考古重点实验室相关工作延伸到实习基地,开展一系列埋藏学实验、模拟实验等,在人才培养的实践环节融入多学科理念。在基地内布设“夷夏东西——前冢子头遗址考古发掘成果展”,及时向公众讲述“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研究的意义。山东大学将充分利用基地便利条件,继续开展田野考古教学、培训和相关研究工作,持续加大对“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领导共同参观前冢子头遗址发掘现场和山东大学高密考古实习基地。国家文物局、潍坊和高密市委市政府、山东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实习师生参加活动。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