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探访济郑高铁“一”“米”俩字咋写

发布时间:2023-05-15 14:19:13 发布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山东段建设收尾,开通后将形成沿黄城市“一字型”走廊并完善济南“米字型”高铁网

  近日,聊城市交通运输局在济郑高铁的有关会议上透露,济郑高铁山东段将在11月底具备开通条件。随后,济郑高铁又明确了将在8月20日进行联调联试。一系列时间节点的出现,让济郑高铁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热点。距离联调联试还有不到100天的时间,济郑高铁山东段建设到了什么程度,开通后会对区域发展带来哪些影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鲁豫连接部分向竣工冲刺

  5月14日,济郑高铁聊城西站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人头攒动,站房钢结构已经完成封顶,工作人员正在内部对新建站房进行装饰装修,相关附属工程也在同步推进当中。在170公里长的山东段线路上,济郑高铁共新建了四座高铁站。除聊城西站外,长清站、茌平南站、莘县站站房目前也在进行内部施工,外部主体结构已经清晰可见。山东段四座高铁站房将于8月之前完成施工,为通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提供条件。

  除长清站外,另外三座高铁站都在聊城市。这三座高铁站建成后,该地将告别“不通”高铁的历史,大步迈入高铁时代,成为山东西行中原腹地的中转站和桥头堡。

  除站房外,济郑高铁全线路基、桥梁、铺轨、四电等工程也有较快进展。近日,在聊城西站附近,建设人员对接触网进行了承导线架设,据介绍,项目预计在5月底完成中继站送电工作,6月25日前完成四电全部施工。

  目前,济郑高铁山东段已经全面进入铺轨阶段,最后一榀箱梁在5月7日就位后,山东段箱梁预制及架设全部完成。记者了解到,济郑高铁山东段将于7月1日进行静态验收,8月下旬联调联试,11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经过三年建设,济南“米字型”高铁网中的西向通道开始施工收尾,即将具备通车条件。

  济郑高铁全线由郑州东站至济南西站,线路全长380公里,依次穿过济南、聊城、濮阳、安阳、新乡、郑州六市,其中,濮阳至郑州段(河南段)已经于去年建成运营。目前正在建设的济南至濮阳段包括山东段和濮阳到鲁豫省界段两部分。山东段在收尾的同时,濮阳到省界段也向竣工发起了冲刺。目前,该段箱梁已经全部架设完成,位于“三省”交界地带的南乐高铁站也在本月完成屋面钢网架顶升,进入装修阶段。按照计划,濮阳至省界段也将在年底前具备运营条件。

  “米”字添上重要一笔

  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以及山东“三横三纵”综合运输通道,济郑高铁的建成,首先对完善济南的“米字型”高铁网起到了重要作用。线路在济南西站引出后,进入聊城,为聊城补充高铁运输方式,提高与省会济南的通勤效率。

  目前,济南到聊城的交通方式以公路和铁路为主,在铁路出行中,只有普速列车一种选择,两地通勤时间在100分钟左右。济郑高铁通车后,从济南坐高铁就可直达聊城,时间只要20分钟。当前,济南正在筹备都市圈建设,高效便捷的交通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圈内”中心城市与周边兄弟城市打造“一小时通勤圈”,可达到同城生活的效果。

  在客站布局上,济南西站与济南站、济南东站具有连通基础,已经通车的济莱高铁与正在建设的济滨高铁在东站引出,这些“米字型”高铁的组成线路在三大主站直连直通的基础上,更能提升济南的枢纽影响。

  济郑高铁开通,不仅助力济南与周边城市连通,还打开了一条快速出省通道。目前,从济南到郑州的高铁通勤时间在3.5小时到4.5小时之间。从济南前往郑州的列车,有两种运行路线:一种是从济南西站开出后,沿泰安、济宁、枣庄进入徐州,在徐州“掉头”走南线到达郑州;另一种是从济南东开出后,向西北方向运行,从德州进入河北,到达石家庄后转向南部,朝郑州开行。两种运行路线绕行距离都比较长,济南与郑州间的联系时间被拉长很多。

  据有关部门测算,济郑高铁运营后,济南与郑州的联系时间可控制在1.5小时,济南都市圈与中原城市群将从互联互通变为直连直通。两地在产业发展、文化交流、资源流动等方面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在和省内其他城市连通上,通过郑州铁路枢纽,济南可利用京九高速铁路在45分钟内到达菏泽,助力省会经济圈与鲁南经济圈的连接。

  “一字型”通道即将成形

  济郑高铁全长不过380公里,但在国家高铁路网中,却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推动下,沿黄城市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济南、郑州是重要的沿黄省会城市,济郑高铁在拉近两市联系的同时,也在黄河中下游补充了一条动脉通道,成为沿黄“一字型”交通走廊的重要支撑。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表示,沿黄“一字型”走廊是一个复合概念,这条走廊由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构成,济郑高铁是建设走廊的重要一环。

  “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通过济郑高铁打通的沿黄高铁通道,可以更好地连通黄河中游以及上游,对于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有重要意义。”张汝华说,通过这条新建高铁线路,从济南出发,在到达郑州后,可沿既有线路继续向西,直达西安、兰州、西宁。“如此一来,黄河沿线就形成了一条多线路串联的高铁通道,把上、中、下游的主要城市串起来。”

  到达郑州枢纽的时间压缩后,济南经济郑高铁南下的路径也将更便捷。据介绍,目前,同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组成的郑渝高铁已经全线开通,这条沿江通道从郑州出发后,途经鄂西,直抵重庆。济郑高铁在后期可以直连或换乘的方式接上郑渝高铁,实现济南、重庆5.1小时连接的目标。在到达重庆后,通过成渝高铁,济南与成都的高铁联系时间也将缩短到6小时。

  《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中提到,济南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东承环渤海经济圈、西通中原经济区,具有承东启西、衔南接北的特点。济郑高铁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增强济南在区域发展中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助力山东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