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第九届墨子文化节在济南开幕 赓续墨学薪火

发布时间:2023-05-15 08:51:02 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第九届墨子文化节、第十四届国际墨子学术研讨会开幕。 赵晓 摄

  第九届墨子文化节、第十四届国际墨子学术研讨会5月13日在山东济南开幕。来自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台湾辅仁大学、韩国东义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70余位专家,将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围绕“墨子学说与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主题,开展学术交流与深入研讨,赓续墨学薪火,推动墨家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文史哲》杂志主编,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王学典在现场发言。 赵晓 摄
山东大学 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文史哲》杂志主编,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王学典在现场发言。 赵晓 摄

  武汉大学教授、中国墨子学会顾问朱传棨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墨子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他的十大主张特别是其中具有历史进步意义的社会政治思想,为历代先进人士所推崇、弘扬、传播和应用。如“兼爱”“非攻”“强不执弱,富不侮贫”等思想,既有历史进步意义,更有现当代实践意义,理应加强研究和大力弘扬。

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宏伟致辞。 赵晓 摄
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宏伟致辞。 赵晓 摄

  “墨学特别《墨经》是中华民族最值得珍视的遗产,是最稀缺的科技遗产、自然科学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重要、最核心的组成部分之一。”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文史哲》杂志主编,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王学典出席论坛并表示,墨家对中国物理学、光学、数学、逻辑学、工程学等方面的发展都有杰出贡献,而墨子对当今社会的价值更是不亚于孔子,主要基于三点:当今时代发展的主题依然是和平与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社会发展要以经济建设尤其要以科学技术为中心。墨学研究攸关这一系列核心问题的解决。要发挥高校科研机构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方面,“滕州模式”值得重视和总结,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

  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回忆说,30年前,山东大学和滕州市委、市政府联合发起成立中国墨子学会,被学术界誉为墨家学说的第二次复兴。30年来,墨学研究从冷门变热门,研究成果从寥若晨星到蔚为大观,先后出版各类著作近200余部,高质量举办多次墨子鲁班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国际墨子文化节等。“未来,山东大学和墨子学会将持续深化墨学研究国际合作,建设高水平、多层次的文明交流平台,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发出墨学新强音。”

  中共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宏伟致辞说,近年来,该市在推动墨学研究融通现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上取得系列重要成果,先后组织100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墨子学术交流近100场,启动“墨子云”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3800余万字的墨学文献数字化呈现。“下一步,枣庄将继续秉持开放姿态,广邀各界翘楚走进墨子故里,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枝散叶、润泽四海。”

开幕式现场举行《墨子传》《墨子论》首发式。 赵晓 摄
开幕式现场举行《墨子传》《墨子论》首发式。 赵晓 摄

  “新时代弘扬墨子文化对讲好中国故事、赓续历史文脉、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表示,本届墨子文化节以“墨子学说与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为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从中国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赋予墨子思想新的时代内涵,让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共振,焕发强大生命力。

  当天,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墨子传》《墨子论》首发式。本届墨子文化节、国际墨子学术研讨会由山东大学、中国墨子学会和滕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在此期间,滕州市还将举办学术报告会、“弘墨鉴心”全国书画展、墨学文化进校园、“我和墨子”中小学生主题征文大赛、诵读墨学精品等一系列墨学传承弘扬活动。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