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第九届墨子文化节暨第十四届国际墨子学术研讨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3-05-13 22:16:17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群贤毕至聚泉城,弘扬国学话科圣。5月13日,由山东大学、中国墨子学会和滕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九届墨子文化节暨第十四届国际墨子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开幕。

本届墨子文化节以“墨家学说与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为主题,深入探讨墨子思想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等方面的文化传承和时代价值,把墨子文化的研究、传承、弘扬推向新的高度。

近年来,山东大学、中国墨子学会、枣庄滕州两级市采取校地合作模式,围绕墨子文化的研究阐发、保护弘扬、传播展示、交流互鉴、创新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仅为山东大学深入挖掘地方文化、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资源基础,而且为地方实现优秀传统文化推向全国、走向国际提供了广阔平台。历经三十多年的努力,走出了一条高校与地方携手合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路径。

三十年来,山东大学与滕州市精诚合作,互扶互持,为墨学研究提供了强大驱动。墨学研究从冷到热,墨学研究队伍从小到大,墨学研究成果从寥若晨星到蔚为大观,终于使千年绝学实现了伟大复兴。山东大学与滕州市先后召开了十三届墨子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了八届国际墨子文化节等文化活动,这些活动声势浩大,影响广泛,极大地提高了墨学研究在全国学术界的地位和号召力。

开幕式上举行《墨子传》《墨子论》首发式。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原主任、墨学专家李广星介绍创作过程,以故事说人物,以人物说历史,以历史说人生,以人生说墨学,创作出一个生动形象、真实感人、可敬可爱的平民圣人墨子。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墨子传》《墨子论》揭彩。《墨子传》和《墨子论》是姊妹篇,《墨子传》重点讲好墨子故事,塑造墨子形象;《墨子论》主要论述墨子思想、研究墨学历史。传和论各有重点,异中有同,同中有异,互为补充。

作为中华科圣墨子的诞生地和创新思想的重要策源地,枣庄以更大力度支持滕州持续深化与山东大学、中国墨子学会拓展合作成果,举办多种形式的弘扬墨子文化的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对墨子文化的研究阐释,进一步提高墨子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墨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一批认可度高、实效强的标志性成果,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枣庄智慧和枣庄力量。

随后,第十四届国际墨子学术研讨会第一次全体人员会议召开,来自国内外的四位墨学研究专家作主旨演讲。根据墨家学说与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主题,与会专家进行了研讨。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