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界专家聚首济南热议中国古史重建 探源文明根脉

发布时间:2023-05-08 08:28:51 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以“层累说与中国文明起源研究”为主题的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人文高端论坛举行。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5月7日电 (赵晓 王采怡)以“层累说与中国文明起源研究”为主题的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人文高端论坛5月7日在济南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重点院校的20余位专家围绕中国文明起源说、顾颉刚疑古思想、古史辨的贡献与局限等议题展开讨论,多角度献策中国古史重建,探源文明根脉。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在主持首场主题发言时介绍了本届论坛设“层累说与中国文明起源研究”主题的缘由。他表示,中国近现代历史学家、古史辨学派创始人顾颉刚提出的“层累说”是中华文明范畴内的一项重要命题,它的核心在于将如何理解中华文明放到了突出位置,刺激和推动整个学界对中华文明的整体性研究以及相关考古工作的开展。“当下,研究阐释中华文明的精神特质,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是哲学社会科学界面临的重大课题。”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主持首场主题发言。 赵晓 摄
山东大学 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主持首场主题发言。 赵晓 摄

  曾任教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的著名历史学者汪荣祖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受西方现代史学“无征不信”的主张影响,二十世纪初,中国历史学界兴起以顾颉刚为首的“疑古风潮”,从《左传》到《春秋》,大量古籍都被当作伪书。在他看来,“疑古”自古有之,但古人疑古是为了考信,而不是推翻旧史。“史学崇尚求真。现代史学应该走出‘疑古’时代,乘科学研究的东风,结合档案文献,理性批判、客观评价中国古史。”

  以《故事新编》和《古史辨》这两部经典文本对古史与故事的不同处理为线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资深汪晖对鲁迅的“拟古史”叙述与顾颉刚及其周边的古史叙述进行了比较分析。他认为,《故事新编》与古史的反讽性纠缠是系统性的,与其将它归为历史小说一类,不如将其定义为拟古史,即古史是其戏仿的对象。“编与重编、形成时间与编成时间的错置不仅是古史形成的特征,也是现代历史叙事得以确立的路径。”

  “真正的古史重建并不限于证经补史,更是建立在当代科学理论和方法之上的独立探索。”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陈淳以“古史辨与科学的历史重建”为题在现场发言。他认为,传统的学术训练局限于经验性知识的传授,缺乏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的基本训练,这可能也是古史研究中许多重要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关键所在。重建古史不但需要科学的批判精神,还要有科学认识论和方法论作为指导。

2022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在现场发布。 赵晓 摄
2022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在现场发布。 赵晓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王震中说,“重建中国上古史”的倡导并非始于现在,早在20世纪20年代“古史辨”派兴起之后,一些从事古史研究的学者在著述中就有这样的提法。他建议,在多学科整合中重建中国上古史。“整合考古学、历史学、人类学、自然科学等多学科的优势,弥补各自局限,进而实现理论创新,阐释中国文明起源与发展。”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沈长云在现场回顾和分析了顾颉刚疑古思想的具体主张。在他看来,应一分为二地看待顾颉刚的疑古思想及主张,吸收其中的合理部分,摒弃与历史实际不符的内容,有批判地予以继承。

  当天,人文高端论坛设两场主题发言、两场学术讨论,并在开幕仪式中发布2022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中国式现代化’成为统摄全局的重大命题”“学界呼吁打造东方伦理型生活方式”等入围。(完)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