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2022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揭晓

发布时间:2023-05-08 08:24:25 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发布2022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5月7日电(记者 赵晓)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5月7日在人文高端论坛上对外发布2022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中国式现代化’成为统摄全局的重大命题”“学界呼吁打造东方伦理型生活方式”等人文学术领域的新进展、新现象、新趋势入围。

  据主办方介绍,“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评选活动于2014年启动,由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与《中华读书报》联袂开展,至今已举行8届。该评选活动立足中国人文学术研究前沿,关注人文学术发展走向,注重发掘具有时代意义和学术史价值的学术热点。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总结说,本次评选活动既回应了中国思想史上的若干重大问题,也回应了当下中国社会和学术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评选活动立足中国人文学术研究前沿,关注人文学术发展走向。 赵晓 摄

“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评选活动立足中国人文学术研究前沿,关注人文学术发展走向。 赵晓 摄

  王学典进一步举例说,位列热点之首的“中国式现代化”概念,是政治命题,也是学术命题和思想命题。“当前,在东西方文明的发展和未来面临再选择的关键时刻,‘中国式现代化’概念的提出,不仅是在解决中国自身发展的问题,对化解西方现代化道路当代困境和人类总体性危机也具有重要意义。”

  王学典说,“十大热点”中的“学者呼吁打造东方伦理型生活方式”,是在解决“仓廪实”“衣食足”的历史任务完成后,中国社会建设下一步的主要方向和任务是什么的问题。学者们呼吁重建一个与传统文化可对接、与西方生活方式相媲美、与现代生活相适应、带有东方伦理色彩的新生活方式,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社会基础和道义支撑。

  “通过组织‘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评选、举行人文高端论坛、创办《文史哲》杂志国际版,我们的核心目标是引领潮流、引领创新、引领学术发展方向。”王学典表示,这也是《文史哲》杂志的使命,守正创新,引领思想界和学术界创新。

  《文史哲》杂志编辑部副主编李扬眉向记者介绍说,近十年来,“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评选一直切实观察和理解人文学科界和社会科学界的典型概念和问题,结合学者角度和观点进行阐发和总结,帮助人们更客观深入地观察和理解所处的时代。“这也契合《文史哲》杂志的定位和宗旨,以学术为中心,关注时代问题。”(完)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