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奋进拼搏,书写青春年华——2023年“齐鲁最美青年”发布侧记

发布时间:2023-05-05 08:30:18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在操作技术上精益求精,在科研道路上筑梦前行;扎根基层一线,呵护年轻的梦想和美好的未来;在危险的岗位默默守护,无私奉献只为一方平安……五四青年节当日,十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齐鲁最美青年”集体亮相,他们脚踏实地、敢想敢为,用奋进拼搏书写青春年华。

发布式现场,一幅幅沙画向观众讲述着昌邑市柳疃镇柳疃村党支部委员、团支部书记韩少君的故事。为了照顾病重的母亲,韩少君毅然回乡,扎根基层,始终将村民的利益挂在心间。为让乡亲们获得更大实惠,解决外出打工的后顾之忧,韩少君和村“两委”商议成立了股份合作社,每年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40多万元。未来,韩少君打算在当地建立一个助老助残的社会组织,针对留守老人、残疾人生活条件、社会保障等方面开展帮扶。

驾驶10多米高的吊车,将间距3厘米的钢叉精准对位内径仅有2.5厘米的酒瓶口,托起瓶口处的高尔夫球,平稳放置到另一个酒瓶口上……这是山东港口集团十大绝活之一的“杜勇精装”。这种“人机合一”境界的背后,是山东港口青岛港青岛前湾西港联合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固机队值班队长、高级技师杜勇几十万次的磨炼。从最初被装卸工人嫌弃的“菜鸟”,到能熟练操作7类机种,完成创新成果102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8项和发明专利6项,为港口创效3000多万元的“全能型”技术能手,杜勇用追求卓越、永不止步的工匠精神点燃青春引擎。

在滨州明涛体育训练中心创始人、主教练马明涛的训练中心,16名残疾青少年运动员正在马明涛的指导下开展体育训练,他们的食宿和训练都是免费的。11岁时,马明涛因触电失去双臂,是体育改变了他的人生。在滑雪、马拉松、长跑等项目上,马明涛共获得金牌49枚、奖牌136枚,打破2项全国长跑比赛纪录。如今,从国家队退役的他,将这份追逐梦想的机会传递给了更多残疾青少年运动员。在舞台上,马明涛还意外收到了他训练的队员们亲手制作的“金牌”,这是对这位“折翼”追梦人最大的肯定。

“大家好,我叫频谱分析仪,出生在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能给航空航天、导航、5G通信等领域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我之所以这么厉害,全得益于我的主人——老张!”发布式现场,科研仪器向观众介绍自己的“主人”——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亚洲。他参与研制的4051信号/频谱分析仪系列产品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在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重大工程和重大装备的研制测控保障等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唯有奋斗不辍,方能不负青春。烟台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禁毒民警于卫平默默坚守15年,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守护一方平安;马磊退役后成为一名自媒体人,致力于粉碎谣言、传播正能量;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蒙阴县分公司坦埠支局投递员王德建帮助25位英烈“找寻”到亲人,把英雄的信息带回故里;沂南县孙祖镇中心小学教师刘玉瑞到最偏远的乡村教书,帮助300多名沂蒙老区的学子完成学业、走出大山;山东黛青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锦超历经11年,将满山杂草的乱石坑变为瓜果飘香的“聚宝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光钻研9年,为治理“油田水患”研发控水增油“特效药”。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山东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化工专业的研究生王龙在现场观看了“齐鲁最美青年”的发布式后说:“看完他们的事迹,我深受鼓舞。我将以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为航标,努力让我的青春和人生创造更多价值。”

(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宇 报道)

责任编辑: 张晨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