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00后”大学生志愿者张馨艺:追风赶月写青春

发布时间:2023-03-30 08:46:37 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很幸运在人生最耀眼的时光参与志愿服务行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在开拓视野、磨练意志的同时,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献身于志愿服务活动的朋友,实现了自我升华与超越。”28日,“00”后大学生张馨艺如是总结自己多年的志愿服务感受。

  受访者供图(下同)

  出生于2002年的张馨艺,目前是山东大学2020级舞蹈编导(表演与教育)大三学生,受作为志愿者父亲的影响,她从初中开始,便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先后服务于晋城市蓝天救援协调服务中心、晋城市红十字会、晋城市雪松志愿服务队、晋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青团晋城青年志愿服务队。

  走访社区、参加“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捐款捐物……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中,张馨艺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2022年,为积极响应山西省晋城市“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张馨艺在晋城市人民政府多科室实习。其间,参加了红色研习、清廉主题日、金融企业会议等活动。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参加南田石社区预防养老诈骗社会公益活动。”张馨艺回忆,当日,志愿者为南田石社区老年人分发慰问物资,通过放映养老诈骗案例加强老人们的警惕,“和老人们交流的时候,他们很开心也很热情,抓着我的手聊着家长里短,希望家人们都能多陪伴自己的父母。”

  经过此次活动,张馨艺对老年群体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他们不是社会认知视角下的刻板印象,而是多元化的个体,需要家庭和社会的更多关注,自己也将尽绵薄之力帮助老年人。

  微微风簇浪,散作满天星。2022年,在山西晋城举行的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暨首届山西森林旅游节期间,张馨艺作为大会志愿者,亦收获颇丰。

  “在志愿者培训环节,礼仪老师的教学互动性、趣味性拉满。”张馨艺坦言,自己不仅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见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专家学者,更借此机会了解了晋城的厚重文化,“希望以后有机会作为志愿者,向外界推介自己的家乡”。

  生命虽短暂,也要努力发光;身体虽弱小,也要充满希望。每一次志愿行动,都是一次认识的提升、思想的洗礼、意志的锤炼。

  正如张馨艺所言: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无论是在家乡还是求学之地,都将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将文明播撒大地,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