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工智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高端论坛” 在山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7 17:23:01 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3月25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山东大学智慧国家治理实验室联合举办了“人工智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高端论坛。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山大学、《比较》杂志等单位的12位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关议题进行研讨。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在致辞中希望通过论坛加强各位专家学者间的沟通交流,研究与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优化政府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潜力和应用。开幕式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社长、《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主持。

在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阐述了人工智能治理中面临的经济、法律、伦理、社会问题,指出人工智能治理要实现由回应式治理、集中治理向敏捷治理的转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认为,面对系统性风险事件的挑战,亟需运用前沿技术进行风险演化的智能推演,为政策制定、执行和效果评估提供更强大的支持。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会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吕鹏分析了社会模拟理念与路线在智能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此为人工智能的治理提供技术支撑。清华大学政治学系长聘教授、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从不同角度对“智能治理”这一命题进行了深入阐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人工智能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梁正对中国、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的人工智能治理模式进行了比较,分析了全球人工智能的治理现状。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以ChatGPT为切入点,探讨了通用人工智能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影响。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奔主持该环节。

在下午的主旨报告环节,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马长山分析了数字治理时代的五种悖论,并提出了相应的法治对策。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探讨了人工智能创作作品的版权归属问题。马奔教授研究了人工智能对现代制度的可能影响。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郑跃平对政务服务智能化建设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比较》杂志研究部主管陈永伟对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分析式人工智能进行了比较。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法学院教授王芳对司法大数据分析的计算可靠性进行了理论反思,比较了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分析方法与机器学习分析方法在司法大数据分析中的不同优势。魏建主持该报告环节。

马奔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