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理论周刊丨坚持以系统观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03-21 15:29:54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徐艳玲 易旭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这一重要论述深刻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其中提出的六对重大关系既辩证统一又一脉相承,既着眼长远又脚踏实地,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方法论遵循。

深刻把握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探索性事业、长远性战略,需要分阶段、分领域加以推进。世界发展趋势日新月异,中国探索现代化的脚步也越走越快,在实现各阶段发展目标、落实各领域发展战略过程中,无不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做好系统谋划。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同样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顶层设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需要我们党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团结带领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实践探索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方能将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事业推向全新高度。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深刻把握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辩证统一。既要发挥高层战略谋划的领导力,又要调动基层实践探索的积极性,实现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良性互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这样一个国家很不容易,必须登高望远,同时必须脚踏实地。”一方面,在优化顶层设计时要牢牢把握理论源于实践,扎根中国大地,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顶层设计兼具时代性、科学性、落地性,做到远近结合、上下贯通、内容协调。另一方面,在进行实践探索时要始终契合顶层设计,面对未知领域要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敢于试错,善于接纳一切新生事物,从大处着眼,从细处入手,通过总结实践经验完善顶层设计,以此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

深刻把握战略与策略的关系

“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战略与策略对于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作用。战略是着眼于全局整体和未来长远而做出的统筹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全局性、稳定性、原则性。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是战略实施的具体办法和步骤,正确的战略需要精准的策略来落实,没有灵活应变、科学有效的策略,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实施就会缺少实践支撑。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深刻把握战略与策略的辩证统一。既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擘画,也要有精准有力的策略举措。一方面,要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敏锐洞悉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机遇和挑战,以科学的战略预见未来、引领未来;增强战略的全局性,在谋划战略目标、制定战略举措、作出战略部署时,始终着眼于解决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问题;增强战略的稳定性,战略一经形成,就要长期坚持、一抓到底、善作善成,不要随意改变;增强战略的原则性,各地区各部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必须无条件执行,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另一方面,也要增强策略的灵活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依据现实条件的发展变化制定和调整相应策略,使策略符合客观现实需要,进而与时俱进推动战略的实现。

深刻把握守正与创新的关系

中国式现代化既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也不同于传统的苏联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是在批判性继承的基础上融汇内外因素的新生与重构。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及生态发展上不断推陈出新,追求全面与协调。同时,又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以新理论新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源头活水”。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深刻把握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深刻体现着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统一。“守正”就是坚持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和道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人民在追求实现现代化宏伟夙愿的进程中,必须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推进。“创新”就是不断为现代化注入理论滋养和实践活力,而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着眼于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坚持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就是要以守正为创新凝心铸魂,以创新为守正注入活力,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航向行稳致远。

深刻把握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出发,效率与公平是经济领域的核心问题,处理好经济增长与分配公正的关系,既要创造更高的效率以做大“蛋糕”,同时也要更加注重公平以分好“蛋糕”。生产决定分配,经济的稳步增长是收入分配不断得以改善的前提与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时,我们党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致力于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避免贫富悬殊、两极分化,充分彰显中国式现代化兼顾效率与公平的鲜明底色。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深刻把握效率与公平的辩证统一。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经济增长率的提升和社会财富的增加始终围绕着效率问题展开,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公平是效率的有力保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追求,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统筹效率和公平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准则,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要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既不能因为片面追求效率而在客观上造成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马太效应,也不能因为片面追求公平而影响社会活力的合理释放。这是中国式现代化区别于“他者”现代化模式的真谛所在。

深刻把握活力与秩序的关系

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实现活而不乱、活而有序的动态平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构建充满活力的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依靠发展为其提供动力来源。秩序和安全稳定是构建活跃有序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前提和保证。唯有国家安全,人民才能幸福生活;唯有社会安定,经济才能平稳运行,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有助于提升中国式现代化的运行活力。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深刻把握活力与秩序的辩证统一。活力与秩序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两个关键支点。一方面,要持续激发经济发展的主体活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广泛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释放全社会创造潜能,为营造更加安定、更为和谐的秩序提供坚实基础,确保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协调发展、整体推进。另一方面,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重点领域安全。要坚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通过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优化社会治理模式,提升社会治理效率,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寓活力于秩序之中,建秩序于活力之上,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平稳推进。

深刻把握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

中国式现代化既在坚持走好自己的路的基础上开辟,同时也在与世界现代化整体图景的互动交融中拓展。中国在探索现代化进程中没有照抄照搬西方国家的现代化模式,而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实践,独立自主地应对和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开辟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生动图景,其底色是中国实践、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其“版权”属于中国。同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不断扩大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开放是激荡国际社会新气象、推动中国经济在交流合作中实现繁荣发展的关键法宝,也能够为推动全球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提供动力保障。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深刻把握自立自强和对外开放的辩证统一。国家唯有自立自强才能行稳致远,唯有对外开放才不会落后时代,只有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一方面,要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唯有如此,当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和各种外部冲击时,才能够始终冷静分析、沉着应对,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另一方面,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从而推动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格局。新征程上,唯有在自主中谋求发展、在开放中坚持自主,才能在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格局。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只要我们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把握的重大关系,锤炼“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战略自信,保持“开放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宽广胸襟,树立“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的愿景目标,始终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康庄大道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关接着一关闯,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多的现代化奇迹,为促进自身发展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徐艳玲 易旭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