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牵手”安丘民俗小镇

发布时间:2023-03-20 08:25:08 发布来源:齐鲁壹点客户端 作者: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3月17日,“山东大学传统文化实践教学基地”授牌暨山东大学文学院顾问聘任仪式在安丘市新安街道举行。新安街道孙十里村被正式确定为山东大学传统文化实践教学基地,安丘民俗文化学者朱瑞祥被聘为山东大学语言科学实验中心语言文化顾问。山东大学文学院、安丘市人民政府、安丘市文旅局、新安街道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右二)为孙十里村授牌。

  近年来,安丘市新安街道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因地因村制宜发展特色经济,通过政策资金等方面扶持,使“邱家庄中医药小镇”“孙十里民俗小镇”等特色小镇初具规模。孙十里村东临省道102线,原为益安古道,古时官方在此设驿站,是安丘贯通东西的重要贸易通道。近两年来,孙十里村以驿站文化为核心,以明清仿古建筑为载体,通过复活车马店、古戏台、民宿小吃一条街、民俗馆、村史馆等,还原古驿站风貌,让游客体验驿站文化、市井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的魅力,成为令人向往的旅游打卡地。

  仪式现场,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说:“传统技艺、农耕方式等都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不应该让它消失,而是要记录保留下去。孙十里村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具特色的民俗风味,因此我们把教学实践基地建在这里,用先进手段记录传统的工艺流程,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前右一)为朱瑞祥(前左一)颁发聘书。

  杜泽逊院长还向安丘民俗文化学者朱瑞祥先生颁发了聘书,盛赞朱老是一位在传统文化方面成绩卓著的专家。朱瑞祥向山大客人赠送了《民间技艺》等自己的多本书籍。

  山东大学客人参观了孙十里民俗馆、安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对孙十里馆藏的老物件、安丘玛瑙雕刻、烙画、金砂工艺制品等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山东大学师生们参观孙十里民俗馆。

  孙十里村党支部书记孙大鹏表示:“今后,孙十里村将以共建山东大学教育基地为契机,配合师生们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实现高校和地方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文图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