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科技考古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3-19 21:52:05 发布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近日,山东大学科技考古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这是继2016年荣获教育部“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之后,该校考古学科再次获批教育部重点科研平台。

图片由山东大学提供

据了解,山东大学考古学科以田野考古为立足之本,强调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国际化建设,近二十年来在以聚落考古为导向的学科转型中起到先锋引领作用,在人类起源与演化、环境与资源、技术与经济、聚落与社会和文物保护技术等方向上形成优势,成绩斐然。

2010年,“环境考古学创新引智基地”更名为“环境与社会考古学科 创新引智基地”并获批正式立项,这也是全国第一个文科类学科 创新引智基地。2016年,山东大学和耶鲁大学共建的“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通过教育部立项,成为全国唯一的文科类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020年获批“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与科技考古重点实验室”。2020年,山东大学博物馆入选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全国高校唯一的历史考古类国家一级博物馆。

目前,该校考古学科有专业教师53人,形成了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富有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的学术团队。考古教师团队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立足田野大地,精于实证研究,8个项目成果先后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7年,位于青岛校区、面积达4.08万平方米的山东大学博物馆大楼正式启用,其中考古实验室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为科技考古学科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已建成人类演化、植物考古、动物考古、沉积学等16个考古实验室。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