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观澜大讲堂”首场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8 22:50:49 发布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3月15日,“观澜大讲堂”2023年首场报告会举行。德国工程院院士,西湖大学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工程讲席教授、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智造中心创始主任曾安平作开年首场报告。

曾安平院士首先讲述了自己的学术历程,勉励大家发扬创新精神,勇攀科技高峰,聚焦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发展。随后,曾安平院士以“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从途径突破到产业化”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从合成生物技术发展态势、天然及人工设计二氧化碳固碳途径比较及技术挑战、二氧化碳及C1原料的集成化生物转化、基于大气/废气的双通一合技术、生物智造,工艺与产品的有机灵活组合、未来,基于C1/C2的PDO生物合成、从科学发现到工程应用,细胞能量代谢改造与生物制造新工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研究进展。曾安平院士对西湖大学和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智造中心进行了介绍。报告会后,曾安平院士与师生交流互动,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学校和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15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据了解,“观澜大讲堂”是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出的集科学研究、思政育人于一体的高端院士论坛,是山东大学“一院一品”建设项目的重要内容。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作用,邀请领域内更多有家国情怀的院士现身开讲,分享学术历程,传承科学精神,培育一批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四个面向”的时代新人,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相关链接:曾安平教授简介

曾安平教授,德国工程院院士,原汉堡工业大学终身教授,生物过程与生物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曾任德国国家生物技术中心(GBF)及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HZI)实验室负责人,德国华人教授学会主席,多次成为欧盟、德国科学基金会及联邦科教部大型科研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工业生物技术、系统及合成生物学,包括从生物合成过程基础到利用酶,微生物及动物细胞的大规模生物制造技术开发,尤其在二元醇及氨基酸的生物合成及工程化方面的有多项发现和发明,实现工业应用。近期在低碳生物合成的研究中,开发了二氧化碳与甲醇偶合转化技术,并发现具有催化性能的蛋白质水凝胶,开辟了催化软物质合成生物学基础及应用研究。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