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省派乐陵市郭家新村第一书记周岩:实打实干事 心贴心帮扶

发布时间:2023-03-18 22:42:33 发布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从城市到乡村,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责任;从高校任职到基层锻炼,变的是岗位,不变的初心……一年多来,周岩感受最深的就是在农村的成长与收获:“其实,乡村就是一所广阔的大学,群众就是最好的老师,最关键的是如何推动乡村振兴,真正让群众受益。”




加强党建,迈开步子“引策”


初春三月,乍暖还寒,田野已见春色。

还未从感冒中痊愈的周岩,已经返回工作岗位。作为山东大学派驻郭家新村第一书记,还有很多的工作在等着他。2021年10月底,周岩带着组织的重托到郭家新村后,准备大干一场。但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很多想法很难落地。“与其大刀阔斧改变,倒不如从小处着眼,下好绣花功夫。”周岩很快就调整好心态。



2021年,郭家街道在全市率先完成村庄整合,郭家新村由原来的郭家、大牛韩、崔赵、马屯、南辛、侯家、东风店7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既是郭家街道的办事处驻地,同时紧邻城区,群众思路活泛,只要有利于发展,对村庄合并都举双手赞成。但问题是,新村成立之后,该如何实现从“相加”到“相融”?

“要想实现新村融合,关键是组织融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有思路,就有办法,有问题,就有答案。在了解到郭家新村的发展情况后,周岩依靠新村党委,深入各家各户调研,问需于民,形成了自己的工作规划。“一开始主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理顺新村机制,发展年轻党员;第二步是每月制定帮扶计划,在村内公示;第三步是强化民主监督,做到党务、村务、财务全公开。”

就这样,村庄融合的有关政策,一步步“虚功实做”,从纸面上引到了工作中。9名新村的党委委员,轮流到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坐班值守,每周集中召开工作例会;先后发展3名年轻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年龄和学历做到“一降一升”;组织融合后,新村实现由“形合”向“心合”转变,为日后的产业融合、治理融合和服务融合奠定了基础。


助力发展,开动脑子“引智”



经过多年发展,郭家街道产业基础扎实,形成了以金釜、双鹤为龙头的五金机械产业链,同时引进了田河新能源等延链强链项目。但作为传统制造业,常常因为缺乏科研支撑,陷入很难实现转型升级的困局。

周岩立足企业技术需求,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多次联系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学院,积极推动校企对接。“我们母校的机械工程学院历史悠久,具备强大的科研实力,完全可以实现企业的技术需求。”周岩介绍说,目前,田河新能源已经与学校对接交流,双方在增程器稳压、电池加热、直流发电机、电动车空调等技术研发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迈出了“破局”第一步。

2020年,郭家新村建成乐陵全市首个家风馆。2022年,郭家街道决定对其升级改造。周岩邀请了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何中华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的李平生教授到家风馆实地考察,就升级改造方案进行论证、咨询。“我们把新时代乡村文明建设融入到场馆建设中,希望重新开放后,将成为全市家风教育的重要阵地。”站在家风馆的门楣下,周岩已经能想象出它改造后的样子。


改善民生,甩开膀子“引资”


“农村的事,急不得,也慢不得。”周岩说,推动农村发展,说在嘴上,写在纸上,都不如落实到行动上。自2022年以来,郭家街道下大气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制定《郭家街道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刷新农村“颜值”。

在工作中,周岩发现郭家新村硬件设施有待提升。“缺什么就补什么,哪里弱就抓哪里。”周岩联系山东建筑大学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对郭家新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规划设计,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利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00万元,修建村内道路490米、下水管道1500米、铺设花砖1700平方米,购置垃圾分类箱492个。



这一串串数字,切实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周岩和新村党委又商量起了留守老人的照养难题,决定先从“一餐热饭”入手。周岩又从山东大学争取到1万元的资金,用于“暖心食堂”的运行,为村里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现在环境美了,心情也好了。”“周书记这人不说大话,干一件成一件!”“食堂不仅能吃饭,也让我们这些老人有了拉呱的地方。”这两年村里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优化治理,俯下身子“引法”



周岩出生于淄博市桓台县的农村,县以齐桓公戏马台遗址而得名。可以说,周岩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如今又回到农村,更是以村为家,经常到群众家中唠唠嗑,帮群众干干活。时间久了,群众不仅都认识他,碰到矛盾纠纷,也愿找他主持公道。

有一次,东风店村的村民因为公共过道占用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扬言要上法庭起诉。学法出身的周岩,积极从中调解,既引法律条文又讲实际道理,“其实,双方也是一时赌气,谁也不肯服软。”经过周岩详细的法律科普和耐心的劝解,双方认识到对簿公堂的严重性,逐渐消了气,最终握手言和。

古有典故六尺巷传为美谈,今有巧打法律牌化解矛盾。周岩,驻村既要驻身,更要驻心,与群众交朋友,“农村是重传统重感情的地方。治村就像治校一样,只有用真心换真情。”他说。

由于方法得到,周岩的“温情”式普法,让群众逐渐学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基层依法治理的氛围浓了起来。2022年,郭家新村被德州市评为第三批“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他在省委组织部2022年度考核中获评“优秀”。 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不算长,但周岩考虑得却很远,打算利用城乡结合的地理优势,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长效产业。其实,这也与乐陵的发展不谋而合。按照西进的发展战略,乐陵城市规划始终绕不开西南区域,而郭家新村就在核心位置。

“有多大担当就有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成就。可以说,郭家新村还有很大想象空间。”面对未来,周岩就像他的名字,坚如“磐石”,信心满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