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征程·书记院长谈 锚定目标 精细谋划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4 16:25:57 发布来源:健康报 作者:陈玉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奋进、凝心聚力,坚定不移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山东建设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

展现“齐鲁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医院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断完善领导班子务虚会谋划、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部署、专题会落实的领导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2021年,医院召开第二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国家队”医院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确立了“医疗立院、学科强院、人才兴院、依法治院、党建领院”五大发展战略,明晰了“让病人有尊严地治疗、让医务人员有尊严地工作,打造让党和政府放心、使人民满意、受社会尊敬的医院”的办院愿景。

近年来,医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医院在2021年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进入A++行列,位居全国第13位,其中病例组合指数(CMI)位列全国第6位。

作为全国首批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牵头和主体建设单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医院积极发挥区域医疗辐射引领作用,与省内多家医院签署了对口支援协议,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

医院还累计派出436人次支援全国各地抗疫,展现了“齐鲁担当”。

筑巢引凤

“拔尖”“宽基”并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高水平人才队伍是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长期以来,齐鲁医院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坚持“拔尖”与“宽基”并举,统筹推动医疗技术、临床科研、医院运营等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进入“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良好阶段。

下一步,医院将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核心,重点抓好四项工作:建设高层次人才体系,打造青年人才成长成才体系,不断优化青年人才体系化培育机制,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按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任务,加大医药技护管人才储备力度,突出加强疑难急危重症防诊治康重点领域、重点学科人才保障,构筑人力资源集聚体;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同时,通过联合引才、海外招聘、拓展第三方招聘途径、加强政策宣讲等措施,提高人才引进效率,实现由人力资源大院向人才资源强院的转变。

临床导向

以科研促教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新发展是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医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医教研创新发展,大力推进“医学+X”工程,全力推进国家工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打造“全场景、全流程、多维度”实时交互,“跨区域、跨部门、跨系统”协同实施的急危重症智慧救治体系。

下一步,医院将不断完善“临床—基础—临床”全链条体系,打造以临床需求为驱动的创新联合体,推进医教研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继续加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房建成院士团队和中子科学国际研究院吴宜灿院士团队的合作,围绕零磁医学、中子医学和智能医学方向开展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推动先进科研设施向开放式教学实践平台转化,吸收学生早进临床、早接课题、早进实验室,以高质量人才培养助推高水平科研创新。

精耕细作

向管理要效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将实施医院管理提升行动作为四大能力提升行动之一,指出要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成本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审计机制,确保医院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医院树立系统观念,一方面强调整体性,推动业务工作与运营管理深度融合,推动全面预算管理;另一方面强调协同性,不断强化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协同、医院目标与科室目标的协同、工作效率与资源配置的协同。

下一步,医院将继续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为导向,推动运营管理提质增效。提高床位使用效率、设备使用效率、人力资源效率等;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控制成本,降低医疗费用;推进绩效改革,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加强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让职工和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优先解决平台性科室的效率问题,努力打造运行高效、优势互补的协同发展体系。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全体齐鲁医院人将锚定“三中心一试点”(国家医学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建设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