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报告解读: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811”项目持续推进

发布时间:2023-01-17 11:26:50 发布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尹明亮

2023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打造5家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这是山东深入实施科教改革攻坚行动,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最新举措。两个项目也都将在“十四五”期间持续推进。

实施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

培育加强学科尖兵梯队

实施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这是山东推动高校学科建设的最新举措,这也是山东深入实施科教改革攻坚行动,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提供坚强支撑的重要举措之一。

2022年11月8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提出实施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即支持数学、海洋科学等8个现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以下简称“双一流”)建设学科,创建世界一流学科;2022年年底前,确定10个左右优势学科冲击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确定10个左右潜力学科打造冲击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的后备梯队。

目前,山东省内的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一共有8个,分别是山东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数学、化学、临床医学,中国海洋大学的海洋科学、水产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这也便是“811”项目中“8”的含义。

“近年来,山东省高校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从‘双一流’学科来看,并不算多。建设更多适应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学科势在必行。”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梦军介绍。

加强学科尖兵梯队培育,除了实施“811”项目,山东还计划围绕服务山东重大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组织全省高校突出学科专业特色,“一校一案”确定学科建设梯队,每校打造1—3个龙头学科、2—5个骨干学科和若干培育学科,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构建重点突出、相互支撑、协调发展、梯次分明的“雁阵式”学科专业发展体系。

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

四高校牵头,2023年最少完成5个

五年前,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融合。科教融合后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的学科实力和办学水平也实现了快速提高。

不过,与先前科教实体融合的方式不同,此次提出的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由某一高校牵头,联合省内其他相关高校、院所,实施科教协同育人计划,加快建立对接产业链、服务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实现省内相关学科领域的整体提升。

“当前,我省正处在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大量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但是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还存在协同育人机制不健全、融合度不够、协同度不强等问题。”山东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梁强介绍,“建设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是为了围绕海洋、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三大重点领域,聚焦工程类和基础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开展育人模式探索,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整合科产教优势资源,推动政府、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多元主体协同育人。协同育人过程中,科、产、教三方都是育人主体,共同解决高层次人才培养学用脱节问题,这对于加快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下半年,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发布《山东省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以“双一流”建设高校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为主体,会同其他高校,联合高水平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和实验室,以基础学科研究生培养为重点,建设10个左右联合体。联合体坚持“共建、共享、共育”原则,利用5年时间,共同搭建一批高规格科研育人平台,共同建设一支高水平导师队伍,共同打造一批高质量科研教学资源,共同构建一套高效协同育人机制,共同培育一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推动我省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为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实施、济青人才集聚平台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2022年11月2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再次明确建设10个左右山东省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瞄准前瞻性、颠覆性技术创新领域,大力推进跨学科研究,布局一批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专业,培养一批学科交叉人才。

据介绍,建设10个左右山东省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是山东省未来五年的目标,牵头的四所高校分别是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山东农业大学,联合体的建设将按照实现一个批复一个的原则进行,在2023年,至少建成5个。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