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23-01-15 09:35:29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魏然 李勇

1月14日下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围绕科技创新、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作大会发言。

谋篇布局 全力攻坚加速科技创新平台能级跃升

民进山东省委会(发言人:李秀启)

科创平台作为技术创新的“主阵地”,关乎全省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建议:排兵布阵再聚焦。锚定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新材料等,强化技术研发和集成创新。完善“1313”四级体系,支持山东大学等部属院校加快顶尖、高峰学科群等建设。聚焦区域“优布局”,加快形成“创新一张网、产业一盘棋”的协同发展格局。超常用力再精准。加大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培育力度,建设区域性“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重大科技示范工程,遴选培育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预备队。联合攻克一批交叉融合技术难点,取得一批原创性、引领性创新成果。优化顶尖人

才“一事一议”流程,支持战略科学家牵头组建重大科创平台,鼓励领军人才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组建攻关团队。生态优化再加速。强化科技创新宏观统筹,推动“战略研究—规划部署—任务布局—组织实施”有效衔接,建立战略项目牵引、重大任务带动的科研组织新模式。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让政策更好地引导创新、服务创新。(发言人单位及职务:省淡水渔业研究院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加快产业变革实现化工大省新跨越

民盟山东省委会(发言人:蒋文强)

化工是山东的“老大哥”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要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好产业大省的“中流砥柱”。建议:一、聚力完善园区设施,统筹资源使用。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加快产业大脑建设,构建政府—园区—企业三级联动的管理服务体系。设立要素池,对腾出土地、能耗、环保等指标,重点向示范园区倾斜。统筹考虑能源、排放、环境因素,对存量和新建项目分类诊断、分层管理。二、聚力推进深度融合,构建协同创新大生态。发挥裕龙岛项目和万华、东明石化等龙头企业作用,组建联合体,加快构建“雁阵形”发展格局。推动重点企业与大院大所合作,联合攻关革新技术。持续推进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提升工程,推动用能结构转型。三、聚力突破关键制约,营造连续稳定大环境。抢抓机遇开展高端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经贸合作。突出专业监管,组建专门队伍,为企业释压,让监管落地。发挥政府基金撬动作用,通过股债结合、投贷联动等方式,重点向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倾斜,破解资金瓶颈。【发言人单位及职务: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守正创新 笃行不怠奋力谱写纺织产业发展新篇章

农工党山东省委会(发言人:安 辰)

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需要山东纺织业重整行装再出发。建议:一是创新驱动,塑强核心竞争力。聚焦纺织产业“五基”领域,强化企业自主创新,吸引海内外优秀创新团队,挂帅高端纺织制造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支持企校联合,加快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建设。鼓励纺织产业集群、园区升级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创新服务供给能力。二是数字赋能,构筑产业发展新格局。引育复合人才,打造“大平台+小前端”扁平化、平台化运营模式。利用众包、协同等研发新模式,提升创意设计能力。开展数字化改造,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发展智慧营销、个性化定制,提升营销水平。三是集聚发展,建立产业发展新生态。推动现有纺织产业集群加强对关联产业、相邻地域企业的带动作用,鼓励“链主”企业发挥牵引作用,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提升行业整体水平。四是深化转型,重塑中长期新优势。走品牌化发展路径,搭建“公共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金字塔,实现由卖产品向卖品牌转变。(发言人单位及职务:山东宏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谭汗青

海洋科技创新有助于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完善陆海统筹,构建开放多元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议:一、优化科技创新力空间布局,构建聚合发展新结构。二、加快建设智慧信息基础设施,用好沿海、岛屿等铁塔基站配套设施点位优势,实现对胶济铁路沿线、近岸海域、海岸带区域的全天候综合监测和数据采集,提升海洋综合管理和智慧服务水平。三、提升海洋大数据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海洋业务大数据中心,形成海洋安防、海洋环境、防灾减灾等方向的服务能力。四、拓展提升覆盖全海域、全海深、多领域的海洋科技研发能力,采用“国家支持+民间投入”“产学研金”互动模式,促进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涉海高校和企业协同联动。五、布局形成综合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建设海洋物联网,加强“数字海洋”基础、海洋工程信息化、“数字海洋”系统工程集成和“智慧海洋”解决问题能力建设。六、培育形成海洋服务新业态,提高海洋产业、环境及污染的监测、预报、预警、救助、保险理赔等能力。(单位及职务: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走进深蓝》项目组制片人)

走近“元宇宙”拥抱新未来

民建山东省委会(发言人:张法水)

山东是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元宇宙”为抢抓互联网经济下半场,力促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建议:前瞻布局,制定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建立技术和产业发展联盟,探索发展重点和路径。依托省科学院、未来网络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加强前端技术储备。鼓励歌尔、浪潮等利用自身优势,牵头或参与“元宇宙”相关标准制定,支持企业当好标准制定者,抢占技术制高点。夯实基础,加大对相关产业标准规则、法律保障等方面探索。依托我省双国家级骨干直联点,加快宽带网络升级改造,打牢“元宇宙”数字“底座”。用好济南、青岛超算中心,加快省级节点与区域节点互联,支撑“元宇宙”蓬勃发展。统筹各类资源,打造典型应用场景,形成技术引领、企业集聚、示范应用、标准完备的产业生态。加大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政府、社会、企业间精准对接、安全可用,激发“元宇宙”应用活力。推出一批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实施一批数字化示范项目,引入一批领军企业,培育一批创新主体,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发言人单位及职务: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国家一级律师)

服务消费开启星辰大海品质生活绘就诗和远方

省工商联(发言人:牛 腾)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为山东搏击消费转型新浪潮,扛起经济大省担当,提供了战略机遇。建议:一是以新理念适应服务消费新趋势,让多维创新更自由。秉持开放理念,包容创新探索,推动服务经济提速增效。把体制机制作为创新关键,开放公共资源,放开市场准入,充分吸收社会资本,通过PPP、REITs、企业债券等融资新方式,支持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二是以新思维构建多层供给体系,让多元生态更繁荣。运用新技术重构老产业,充分利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重塑产业结构,延伸消费场景,改善消费体验,以新业态、新模式匹配供给和需求。扎根医疗、教育、养老等急需领域,搭建细分服务平台,构建“互联网+”基础服务产业生态。三是以新模式加快产业转型,让多样品质追求更精彩。创新营销手段,借鉴东方甄选“齐鲁山海行”经验,让更多优质农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登“台”唱“戏”,焕发光彩!(发言人单位及职务:省工商联副主席,华勤橡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老字号牵手新国潮跨越时空的历史际遇

李 森

山东是老字号大省。2021年,山东老字号营收突破2190亿元,同比增长8.5%,好于全国2个百分点。对标享誉世界的老字号,我省需加压奋进。建议:立法保护“先行一步”。出台“山东省老字号保护发展条例”。把老字号商标纳入驰名商标保护体系,赋予和驰名商标同等的保护力度。建立商事主体名称登记老字号保护名录,形成名称主动保护机制。构建备案管理制度,对因股权变更、商标转让等经营变动,及时向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报备。金融助力“更强一度”。支持金融机构开发专属产品,引导各类基金和创投机构加大资金、管理和技术投入。推进资产证券化,促进老字号股改规范、治理提升。整合各领域扶持资金,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支持老字号发展。破圈突进“快进一步”。创建中华老字号(山东)博物馆,促进老字号集聚发展。“圈里”主推主体间资源整合、金融互融,引导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域内”力推老字号与区域品牌牵手,开展品牌推介活动;“线上”强推数字化转型,推广好产品、扩大知名度。(单位及职务: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

抢抓新能源发展风口汇聚动能转换磅礴力量

汪映荣

“十四五”是推进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期。山东要强化系统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市场创新,走出一条特色鲜明、引领有力的改革攻坚之路。建议:一是建设区域新型电力系统先行示范区。借鉴山东电建沙特“红海新城”经验,打造新型电力系统先行示范区,推动风、光、核、火等能源融合发展。创新价格机制,实现用户收益最大化。加快智能化网控技术变革,实现源、网、荷、储智慧化调度。二是构筑绿色能源技术创新“策源地”。以科技示范工程为引领,统筹全省资金和科研力量,聚焦风、光、核、氢等核心领域,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三是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强链条”。以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为牵引,抓好胶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推进4000万千瓦核电、35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落地。四是抢占清洁能源装备“新赛道”。发挥核、光和氢能产业优势,以大型央企、省属国企为主力,运用参股控股、“交钥匙”总包等方式抱团出海,投身海外市场。(单位及职务: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致公党山东省委会(发言人:刘新泳)

要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建议:一、健全全周期绿色金融制度体系。制定绿色金融发展指导意见和专项规划,建立统一的绿色项目库。实行差异化考核,引导银行制订绿色信贷增量计划。培育第三方认证和评估机构,为市场参与主体提供服务。二、大力发展绿色债券和绿色保险,加大绿色债券发行考核比重,鼓励地方国有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建立政府性绿色融资担保公司,灵活调节担保费率,为绿色项目提供增信服务。三、加强绿色财政与绿色金融协调联动。争取国家基金向我省倾斜,推动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落地。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将碳排放强度下降指标纳入省财政补偿。四、探索转型金融新赛道。针对钢铁、化工等七大高碳行业,编制转型支持目录,推动与转型资金有效对接。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黄河流域转型金融创新策源地。五、建立一体化绿色金融数智平台。多部门联动构建全省统一的碳账户体系,解决绿色金融业务落地难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发言人单位及职务: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山东大学药学院教授)

聚力海洋“负排放”助推蓝碳增汇新突破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发言人:于仁成)

山东海洋碳汇建设到了跃升突破的关键时刻,建议制订山东海洋碳汇试点方案,统一部署推进蓝碳调查、监测和交易等工作。依托黄河口、莱州湾等,有序布局试点项目。立足海洋牧场和深远海养殖装备优势,打造碳汇渔业试验区,探索渔业碳汇发展新模式。将碳汇监测设备纳入海洋新基建框架,进行本底调查。开展滨海湿地固碳增汇行动,提高盐沼湿地碳汇能力。推进海草种植修复,提升海草床碳汇贡献度。实施海水养殖、“微型生物碳泵”增汇工程,让海洋生物成为碳的“搬运工”。开展高层次交流与合作,提升蓝碳研究综合能力。争创海洋碳汇国家重点实验室。制定专门评估方法、计量标准,为蓝碳交易提供技术规范。在省内高校增设相关学科,储备专业人才与后备力量。加强海域使用权与碳排放权交易相关法律问题研究。推动自然碳汇交易中心(山东)尽早运行测试,加快威海蓝碳交易创新中心创建进度。支持金融机构开发专项金融产品,让更多的海洋生态产品有价有市。(发言人单位及职务: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务委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胸怀“国之大者”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民革山东省委会(发言人:曲绪仙)

山东作为传统产粮大省,肩负着为国守粮、为民护粮的历史责任,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发挥“定海神针”作用。建议:一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攥牢自己的“当家品种”。强化本土粮食种子产业和种质资源保护,实施种业振兴计划,统筹多方力量,突破“卡脖子”技术,加大成果转化力度,让山东种业成为全国粮食增产的“主攻手”。二是深化土地污染治理,打造“食安山东”招牌。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推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现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严格落实有机肥替代、农药经营许可、定点经营等制度,从源头上确保粮食安全。三是坚持“节粮于技”,确保粮食丰产增收。实施粮食产加储运销“绿色一条龙”战略,多措并举推进节粮减损。开发高效节能技术装备,提升健康谷物、副产物加工工艺,提高粮食加工专业化水平和产出效益。四是增强供应链韧性,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扶持省内西王、鲁花等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市场议价权和话语权。拓宽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粮食供应链治理,为国家粮食安全注入山东力量。【发言人单位及职务:省畜牧总站(省种畜禽质量测定站)站长】

塑优势 提内涵让乡村更宜居

孟凡明

新时代乡村建设,为乡土社会变迁与振兴提供了重要契机。为此建议:转理念,创设通往美好的新际遇。对全域村庄进行科学分类,推动城郊融合型乡村向“消费型”转变。统筹做好人口流失严重村庄整体规划和产业布局,实现乡村社会再生产功能修复。转重点,建设绿色基础设施的应用场。结合农村基建“八大行动”,改善乡村社会生态环境。转思路,汇聚建设管护的生力军。探索基础设施长期资金筹措、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农民主动参与机制,解决公共设施进村入户资金难题,让农民参与到建设管护中来。转模式,搭建暖民心解民忧的新桥梁。制定农村公共服务指导性目录,鼓励社会资本加入供给队伍。加大县域资源统筹配置,构建全域公共服务圈。发挥乡镇重要节点作用,用“互联网+公共服务”解决民生难题。转方式,打造感召人留住人的金钥匙。提高党支部治理能力,吸引退休公职人员、致富能手等参与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形成共管共治良好局面。(单位及职务:临沂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

文化传承培根魂建设齐鲁好家风

赵晓静

我省“诗书传家”“孝义格天”等家风精髓,滋润着齐鲁儿女的精神家园。建议:一、深挖儒家文化资源,厚植“齐鲁家风之根”。推动儒学“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支持省内高校、研究机构等,系统梳理儒家文化中的家风家训思想,为家风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依托曲阜“三孔”、邹城“两孟”等文化富集地,打造家风建设示范点。二、建强家庭教育阵地,夯实“齐鲁家风之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校站、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共建家长学校。建立多层次、宽领域的专家人才库,组建专兼职宣讲队伍,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三、扛牢文明创建旗帜,激扬“齐鲁家风之力”。在村规民约中纳入耕读传家、见贤思齐等家风新元素,以家风建设引领山东好人、道德模范、五好家庭等典型选树,擦亮“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金招牌。探索推广激励措施,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目标,转化为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单位及职务:德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让阳光洒满孩子心田

苏中华

青少年心理健康是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基石。在多方发力共建心理卫生大格局的形势下,专业机构、专门队伍、专项平台的建设更需加码发力。建议尽快整合教育、卫健等部门力量,打通社会、学校、医疗机构间的业务壁垒、信息堵点,建设高度融合的服务网络。强化联动协作,通过专业人才入住、卫教融合等方式,构建心理健康教育、评估、咨询、援助一体推进工作格局。“引”“育”并举,利用公开招聘、转岗培训、定向培养等方式,建设高水平的心理健康专家团队,提升“诊”和“治”的能力。“训”“提”结合,制订专项业务提升计划,开展心理教育常态化分级分类培训,建立梯次合理、分工明确的专业服务队伍。健全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机制,建设科普教育基地,打造便利高效的网上宣教、援助平台。发挥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和社会组织作用,让多元心理健康服务走进家庭和社区。持续关注留守儿童、贫困儿童、残障儿童,努力用灿烂阳光更好温暖孩子的心。【单位及职务:省戴庄医院(省安康医院、济宁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

打造“两创”标杆推动新时代齐文化创新发展

政协淄博市委员会(发言人:张延廷)

齐文化积淀着山东人民深沉的精神追求,在推进“两创”发展中,建议将齐文化传承创新纳入全省发展布局,做好研究阐发、传播交流、文化普及、转化创新、文旅融合“五篇文章”。加大资金投入、项目建设、土地供应等要素供给,形成党政协同、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新机制。高水平建设“齐文化研究院”,在北京、上海高校设立研究基地,形成“一院两基地”研究格局。出版齐文化研究成果,阐释齐文化时代价值。建立高层专家智库,深度参与项目策划、规划编制、建设运营。制定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总体规划,打造齐长城文化体验廊道。推动文旅融合,规划建设特色博物馆、民宿、山地康养等精品设施。推动齐国故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蹴鞠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省部共办机制,高水平举办“稷下论坛”。实施文艺精品“两创双百”高峰计划,推出一批齐文化题材文艺精品。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打造可游可鉴齐文化品牌。(发言人单位及职务:淄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