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由“防”转“治”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积极探索提升救治能力

发布时间:2023-01-12 22:41:06 发布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2日讯疫情当下,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

身体健康始终是医院疫情防控第一要务。“新十条”疫情政策优化措施发布前,疫情政策为“防控”,各医疗机构精准做好各项医疗工作。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更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12个专班协同作战。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冯世庆介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在“防”上布局了“早、快、准、稳、细、实”六字方针,最早提出模块化管理体系,早期切断了传染源。

“新十条”疫情政策落地后,中国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提前谋划,沉着应对,将工作重心从“防”转“治”,以患者“进得来、住得下、治得好”为主线,统筹全院力量,“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首先,扩容发热门诊及急诊医学中心。发热门诊由原来的3个增加至16个,单日最大诊疗量达到727人;急诊抢救室床位增加到26张,留观室床位增加到48张,单日急诊量达到600多人。其次,扩容患者收治空间。33个科室全军出击,准备了700余张病床收治新冠感染者。第三,扩容重症救治空间。急诊亚重症病房的30张床改为重症患者的缓冲区域,开设了6个综合救治病区,各病区按照床位的8%升级改造重症床位,全院重症床位314张,占比达到14.4%。目前,医院已救治新冠感染重症患者5500余人。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冯世庆表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有几个特点,本身就属于国家队、齐鲁系、学院派,在“急”方面就做得比较好。“急”就是急诊,本身腹痛、胸痛、创伤、危重症、妇产、新生儿就做得非常好。再一个是聚焦“老”, 山东大学有老年疾病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涵盖了各个有基础疾病的老年病人,这一次治疗新冠有一些合并肺部感染、有基础疾病的,在收治过程中是非常有经验的。

当前疫情形势下,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牢牢把握“保健康、防重症、降病亡”核心任务,组建了5支急救小分队,24小时待命,保障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另外,医院还打破专科壁垒,组建混编制医护队伍,外科内科化,内科重症化,调集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科室骨干力量,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冯世庆说:“二院人的精神也是能战斗的精神,大家在涉阳以后也是坚持带病工作。我们统计了下,平均返岗的时间是4.6天,很多都是四天、三天,很多都是带病坚持工作。”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属(管)医院、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及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坚决扛起了“国家队”医院的大旗,从培训、远程诊疗及派驻专家指导等方面支援医联体、专科联盟单位患者及外地转入患者的救治。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冯世庆介绍:“关键是要在思想上给他们指导,包括他们的管理层,好多救治流程是需要科学规划的;第二个就是在设备物资方面,要超前谋划,把二院的救治范式,让他们去理解,让他们去执行;第三个就是远程会诊,人力够的话我们亲自去现场指导,包括善德养老院的救治绿色通道,怎么施治,都需要通盘考虑。”

在疫情艰难的困境下,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勇担“国家队”医院的责任与使命,全体医护人员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健康护佑健康,全力以赴提升救治能力,争分夺秒开展救治工作,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有温度、有责任、有担当的答卷。

闪电新闻记者 王家才 通讯员 王厚江 报道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