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温暖高校学子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3-01-03 12:00:02 发布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学校团委为我们专门安排送站车,一大早,老师和志愿者在寒风中引导秩序、帮助安置行李,非常贴心、温暖。”返乡途中,在青岛就读的内蒙古籍大学生王一博这样表达内心的感动。

近期,为服务保障大学生安全有序返乡,山东共青团持续深化“我为同学送温暖”活动,聚焦返乡学生实际需求,精心组织动员,加强校地团组织联动,多措并举开展关爱帮扶活动,温暖学子回家路。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院2212班学生符韬在下车时,行李箱被错拿。在校团委的帮助下,行李箱很快被找回。他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返乡,遇到这样的事有点不知所措,没想到学校团组织那么重视,不到10分钟就解决了问题。”

各高校团组织通过建立学生离校服务台账、开设送站专线、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等形式,全流程保障学生安全顺利返乡。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为残疾学生和陪读家长专门安排接送车辆,联系学生家乡地方团组织在高速口对接,确保学生平安到家;山东工商学院组织19名专职团干部轮流值守,为着急赶车的同学提供“点对点”的便捷送站服务……

在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推着推车行走在校园里的学生会志愿者,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他们走进学生宿舍,记录同学们的行李数量、个人信息,并在行李外侧做好标记,还会帮助同学们称重封装、及时邮寄,让他们能够轻囊回乡。

“泰安几所高校的500多名德州籍大学生通过青鸟驿站主动联系我,我们连夜协调大巴车,用两天把他们全部接回来了。”团德州市委的相关负责人说。为保证学子平安顺利返乡,各市、高校团组织通力合作,优化交通保障服务,在主要交通场站开辟绿色通道,扎实做好及时接运等工作,保障学生安全有序返乡。

受返乡高潮及英语四六级考试影响,部分同学选择延期回家。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22级学生何约礼回忆:“虽然学生已经不多了,但学校还是为我们这些晚回家的学生租了车,很感谢学校提供的送站服务,既保障了我们的健康安全,也减轻了我们出行的经济负担。”

针对跨市、跨省返乡学生需求,各高校团组织主动沟通相关部门,积极帮助学生协调解决购票问题,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交通补助。据介绍,山东大学开展“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返乡路费暖心行动”“五站一场免费交通服务项目”,面向全校学生提供送站免费班车和早餐,并投入经费55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返乡。

“在这次返乡中,学校处处为我们考虑,不仅可以在校内买到车票,还有专车接送,为学校服务学生返乡的工作点赞!”就读于威海职业学院的学生刘荣说。该校团委主动对接威海市汽车站,邀请工作人员上门为学生提供售票、取票、咨询等服务保障,协调学生特惠折扣票和团体返乡包车接送服务,切实解决学生返乡票务紧张的问题。

为保障学生在返乡途中的防疫安全,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德州学院等高校还面向离校学生配发防疫物资。

“同学们一路小心防护,路上遇到任何问题都及时电话联系。”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团委书记胡韬向每一辆送站车里的学生叮嘱道。登车前,每名学生都领到了装有N95口罩、小瓶消毒液的“返乡礼包”,志愿者们还贴心地为晕车的学生准备了晕车药。

下一步,山东共青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我为同学送温暖”活动,切实帮助困难大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为广大青年学生送去党、团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不断提升青年学子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