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张承慧教授团队——筑梦新能源 “风光”无限好

发布时间:2023-01-03 09:14:36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山东是新能源利用大省,光伏、风电装机容量分别居全国第一位、第五位。山东大学张承慧教授团队30年磨一剑,建立新能源大规模并网的控制理论和技术体系,攻克新能源安全高效大规模应用的关键技术瓶颈,为我国新能源系统控制理论技术和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新能源发电的并网控制并不简单,不但需要瞬间精准感知电网相位、频率和幅值,而且要求新能源经变换后的相位、频率与之严格同步。”张承慧说。

为突破这个“难啃的骨头”,以“拼命三郎”著称的张承慧执着、细致地推演新能源并网交互模型及控制算法,终于率先突破新能源并网非线性鲁棒控制理论及技术,受到国际学术界高度认可和产业界广泛应用,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随着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亟须适用于新能源电力系统的电能质量治理装备。张承慧带领团队发明高压大容量混合拓扑、精准均压控制技术,以及系列系统控制与调制技术等,研制成功35kV百兆乏级直挂式电能质量治理装备这一“重器”,成功摆脱被国外高压器件“卡脖子”困境。该方案在行业内广泛应用,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张承慧尤其倡导学术研究与工程应用并重。他和团队将数十件核心专利技术转让给多家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和德国西门子公司等,并与企业合作研制光伏并网逆变器、电能质量治理装置两类并网控制装备,形成系列产品,新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西电东送、光伏扶贫、大型场站等国家重大工程。除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张承慧还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22年入选IEEE会士。

“承慧教授是我国新能源系统控制领域的杰出带头人,无论做人做事,都十分踏实、勤奋、执着。”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教授说。2016年起,张承慧担任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六年来,该学院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6人、青年人才19人。山大控制学科晋级A类,居全国第一方阵,张承慧也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目前,中国新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张承慧等我国一批新能源筑梦者作出奠基性贡献。张承慧说,“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成为国家战略,山东也正在全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我和团队将继续深耕储能技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宏伟目标再立新功。”(大众日报记者 王原 通讯员 孙波 报道)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