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专家研讨动荡变革期的国际政治走势与中国外交策略

发布时间:2022-12-11 13:14:19 发布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彬

12月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办的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围绕“动荡变革期的国际政治走势”的主题,与会专家就动荡变革期下的国际形势、时代特征、国际秩序、全球治理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研判国际政治走势以及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的目标与任务。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姚枝仲研究员主持研讨会致辞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世界经济与政治》主编张宇燕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际形势的精准界定。当前和未来的动荡变革期要从大国力量对比的角度来认识,长期看是东升西降趋势不可逆转,短期看是西强东弱格局仍将继续。大国力量对比变化将引起大国博弈内容的深刻变化,如何把握共同利益、促进国际合作以及构建大国关系,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坚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了世界面临的全方位挑战及其表现形式,同时又对我国外交工作的责任和担当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在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中探索规律和方法,指导外交工作分化中求团结,斗争中求合作。一方面,未来5-10年是中美关系的关键期,处理好中美关系是动荡变革期构建大国关系的主要任务;另一方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为本国经济、技术发展服务,要着力探索外交工作如何提高经济产业韧性、助力科教兴国战略等。

外交学院院长王帆对国际形势的新特点及我国对策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近年来国际形势的突出表现是危机事件突发、频发,表现出复杂性、长期性、不确定性、不可逆性等特点。由于国际危机事件此起彼伏、热点区域外溢持续,大国关系趋于复杂化、多元化。应对动荡变革时期的挑战,中国外交应做好以下四点:一是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二是谋划和推进全球战略,不能囿于局部地区;三是妥善应对海外利益风险;四是关注人心向背,做好舆论引导。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提出,维度决定了时代判断,维度和领域的不同,则对时代的判断也会不同。当前还处在动荡变革时期的开始阶段,可以称之为“不安的和平”。“不安的和平”在三个领域表现突出:一是逆全球化加剧,经济全球化面临挑战;二是不确定性加剧,伴随着逆全球化的发展,必然会出现一系列“黑天鹅”“灰犀牛”等不确定事件;三是网络威胁加剧,尽管动荡变革时期比后冷战时期的竞争烈度高,但由于网络对抗造成的人员伤亡很少,因此当前的竞争烈度低于冷战或世界大战时期。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秦亚青阐述了复合多元世界与复杂竞合时代的内涵。他指出,随着国际格局走向复合多元,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够单独应对全球问题或供给国际公共产品,世界霸权作为一种秩序已经结束,国际社会也不接受新的霸权秩序。复合多元的国际格局催生了复杂竞合的权力关系,具体表现为物质性权力、制度性权力、理念性权力、关系性权力等不同类型。尽管世界的动荡性、复杂性、不确定性在上升,但还远未发展到平行体系、世界战争的程度,我们正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介绍了早期德国地缘政治理论的缘起、美国地缘政治理论的发展,分析了当前地缘政治因素干扰空前突出、中美地缘政治博弈焦点叠加等新特点。一方面,美国地缘政治的重点是“印太战略”,特别是控制欧亚大陆南线的关键海峡和通道。另一方面,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广泛区域和领域,中国与周边国家睦邻关系以及与“一带一路”相关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等地缘经济战略,将是化解美国“印太战略”的关键。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副所长冯维江,以及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杨原、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袁正清分别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2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自2012年起,该研讨会已成功举办11届,每年邀请多名学界智库资深专家齐聚一堂,就当下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新局面各抒所见,有助于学者凝聚众力,为学界提供新观点、新视角。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