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全球化的空间联动与中国梦的历史脉动

发布时间:2022-12-04 15:37:12 发布来源:光明网 作者:


——《全球化视野下民族复兴中国梦研究》评介


全球化的空间联动与中国梦的历史脉动

全球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紧密的联系和互动性征。如果说近代中国与世界的历史性遭遇是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根由,那么当代中国与世界的历史性互动则是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机缘。在一定意义上,民族辉煌、衰落和复兴是我者与他者双向观照下的主体认知和情感体验。中华民族复兴的历程,是中国从全球化的侧翼走向全球化主轨道的历程,虽然这一历程道阻且长,但趋势从未改变。多年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徐艳玲教授勤耕、深耕这一研究领域,成果丰硕。《全球化视野下民族复兴中国梦研究》(徐艳玲等著,学习出版社2021年版)是这一领域的新作、力作。该书将民族复兴中国梦置于全球化的宏大进程中进行观照,在全球化的空间联动与中国梦的历史脉动中,深入探究全球化与民族复兴中国梦多维、具体的互动,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价值逻辑与实践逻辑的统一,展示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者宽阔的全球视野、深厚的历史情怀和强烈的时代担当。

1.体现了兼顾必要与必然的理论逻辑。中国梦的形塑源于全球化的空间联动中中国改变自身境遇的现实必要,又反过来彰显了规范、引领全球化的历史必然。作者匠心独运,将全球化视野下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阐释内含于全球化与中国梦的互动之中。一方面,通过对“全球化”、“反全球化”、“逆全球化”等多个概念的比较分析和多重变奏的深层透视,提出了“全球化是一个正题,反全球化是一个反题,替代全球化是一个合题”的新观点,明确了全球化趋势的不可逆性;另一方面,通过对全球化视野下民族复兴中国梦内涵的全方位解读,指明“中国梦”不仅是一个中国式命题,也是一个全球性命题,具有全球性、现代性和未来性的特质;同时,作者将全球化视野下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形成蕴含于科学的理论思维之中,认为“中国梦”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果,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民族的”与“世界的”关系的辩证法思想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同基因,使得中国梦必然具有鲜明的全球化意蕴,体现了兼顾必要与必然的理论逻辑。

2.揭示了统筹长度与宽度的历史逻辑。全球化与民族复兴中国梦是历史发展的产物,又处在历史生成性的过程之中,这就不仅需要以“写意”梳理整体脉络,也需要以“工笔”细描丰富内容,坚持用广角镜头去写历史与用特写镜头写历史相统一。该书以“广角镜头”描述了伴随着全球化的三次浪潮,“中国梦”从“天朝梦碎、救国梦起”到“救国梦兴、强国梦圆”再到“复兴梦渐行渐近”的历史演进,“昭示了中国从人类文明的侧翼到纳入主轨道的客观历史进程和规律”。同时,以“特写镜头”展示了中国梦在不同时期的具体表现形态,深入诠释了孙中山的“救国梦”、毛泽东的“强国梦”、邓小平的“富裕梦”以及习近平的“中国梦”的具体内涵与内在联系,揭示了中国梦在不同时期具体表现形态的“源”“流”“脉”关系,体现了统筹长度与宽度的历史逻辑。

3.彰显了明确方向与方位的价值逻辑。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中国特色”与“社会主义本色”,决定了其不仅与西方文明具有地域性差异,而且对资本主义文明更具有历史性超越。作为更高一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梦具有为人类文明历史发展定向、为全球空间格局定位以及为世界未来发展定标的价值指向。作者对中国梦的价值意蕴进行了多维阐释:作为一种新型文明观,超越了西方中心文明观和“民族-国家”文明观;作为一种新型全球正义观,引导着新的全球伦理;作为一种新型世界秩序观,改造着西方国际秩序观。这就从不同维度彰显了明确方向与方位的价值逻辑。

4.体现了联通应然与实然的实践逻辑。应然与实然的内在张力,是实践发展的动力。中国梦是理论概念,更是现实追求;全球化是逻辑抽象,更是具体状态。如何在全球化视野下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是该书的逻辑起点和实践起点,也是作者研究的落脚点和旨归。从实然视角看,作者认为,作为中国梦实现背景和平台的“全球化”,在带来现代化、科技化以及知识经济等机遇的同时,也产生了诸如经济风险、利益纷争、文化冲突、安全威胁以及生态危机等挑战,回应挑战、转危为机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从应然视角看,作者认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实现中国梦应坚持知行统一,在“他说”与“我见”的对比中廓清“中国梦”的真实面貌,力图达成认知上的共识;在实践中坚持内外兼修,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强大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国梦”落地生根,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大国形象的塑造及新型国际关系的建设助力“中国梦”的实现,体现了联通应然与实然的实践逻辑。

学术研究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始终站在学科前沿,始终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百年中国共产党恒定如初的主题,且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事,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我们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具体而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意蕴和旨归就是,在宽广的世界视野中,使中华民族重现曾经拥有的辉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引领时代浩荡潮流;在悠远的历史视野中,使中华民族重新形塑伟岸的样貌,在21世纪凤凰涅槃、浴火新生。研究全球化视野下民族复兴中国梦以及二者的互动,该书是一种可贵的尝试。

(作者:林建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