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智库成果在山东大学揭幕发布

发布时间:2022-12-01 22:20:45 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11月26日,在第二届黄河发展论坛会上,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校长共同为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智库成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年度报告》(2021)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研究丛书·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卷》揭幕发布。

  2021年年初,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组建团队,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年度报告》的研究与编制工作,历经一年多的深入研究与精心打磨,最终形成书稿,出版发行。该年度报告由樊丽明教授任主编,主要包括七个部分,分别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黄河流域生态文明指数、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黄河流域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文化产业发展、黄河流域旅游产业与文旅融合发展、黄河流域区域合作:政策实践。

  全书基于大量的统计数据、丰富的一手资料,综合运用多学科研究方法,深入生态环境、生态文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区域合作等多个领域,全面、系统、科学、直观地呈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全景。同时,年度报告编制黄河流域生态文明指数、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测度并量化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实现了评估结果的可比较、可重复、可应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年度报告》将持续发布,为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提供有效智力支撑,推动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研究丛书·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卷》由王仁卿教授任主编,共3册,92万字,1012页,包括彩色照片300多张,各类地图100多幅,重要植物和主要植被类型分布图20多幅,各类表格数百个,数据多达数千条。

  该成果记载了黄河三角洲自然和半自然高等植物近480种,记录了6个大类、30个群系和50个群丛的植被类型,记述了390余种鸟类。这些数据、资料和图表大多是第一次正式发布。该成果不仅为黄河国家战略的实施和黄河口国家公园的建设等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基础资料和大量数据,也初步回答了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概况、生态系统现状和特征、植被演替特征和维持机制、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恢复策略等诸多重大科学和应用问题。《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卷》既是山东大学生态学者三代人65年来对黄河三角洲生态状况研究成果的概括和结晶,也是山东大学发挥高端智库作用,服务黄河国家战略、服务山东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的最新成果贡献。(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供稿)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