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暨山东大学“薛暮桥班”命名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0 18:39:49 发布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11月10日,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暨山东大学“薛暮桥班”命名仪式在济南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揭牌仪式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石绍宾介绍了“薛暮桥班”的筹备情况,并对薛暮桥先生为山东大学经济学科发展作出的开创性贡献及其家人对“薛暮桥班”建设的支持和奉献表达了感谢。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林平为“薛暮桥班”揭牌,曹现强为薛暮桥先生之女薛小和女士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良春分别颁发荣誉顾问聘书和首席教授聘书。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董春杰主持揭牌仪式。

薛小和在讲话中介绍了薛暮桥先生的学术思想、治学精神、社会贡献及其在山东的工作经历。她表示,山东是薛暮桥先生从理论研究、干部教育转向实际经济工作,走向领导经济运行决策岗位的重要转折点,是他的第二故乡;他扎根中国现实问题,开展理论研究的特点就是在山东形成的。同时,她对“薛暮桥班”的发展寄予厚望,认为“薛暮桥班”的成立意味深远,不只是传承精神和赓续血脉,更是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向导。曹现强代表学校对薛暮桥先生为山东大学经济学科发展作出的开创性、奠基性贡献,对薛小和女士给予“薛暮桥班”建设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对“薛暮桥班”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好薛暮桥先生经世济民的价值情怀,进一步明确价值准则并落实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二是要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充分用好学校学科综合优势,实现经济学与自然科学的有机结合;三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助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知识体系。

研讨会上,来自六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为核心,分享了各自学校的培养经验、取得成效及现存问题,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介绍了复旦大学经济学本科拔尖人才培养的“2+x”体系及机制优化情况。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皮建才从选拔方案、培养特色、培养方式、培养目标等方面对经济学拔尖人才体系做了全面介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杨娟着重介绍了经济学“励耘班”在树立学术导向、夯实学生基础、加强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结合、推动国际交流等方面的特色。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常进雄介绍了培养具有行业精英、社会领袖和国家栋梁式的一流经济学学术拔尖人才方面的经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韩文龙介绍了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四制协同、五化联动、六位一体”的“西财模式”。东北财经大学高等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胡蓉分享了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建设经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淑琴从目标理念、任务举措、保障措施三方面介绍了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情况。

林平在总结中表示,各院校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理念、选拔方式、课程设置、学科交叉、国际化与前沿化等方面存在许多共性。目前,各高等院校在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勇于革新,积极探索更加适合拔尖人才的培养模式。他提出,在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经济学院将锚定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才强国战略要求,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对经济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夯实人才根基,悉心育才,开拓创新,学习和借鉴其他院校的宝贵经验,寻求优化策略,为高等教育“中国方案”作出贡献。

据悉,山东大学“薛暮桥班”,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国家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班,秉承“注重价值引领、突出拔尖创新、坚持扎根中国”的培养理念,实行书院制培养模式,实行特色高阶培养方案,注重学科交叉、科教协同、产教协同、国际化培养,致力于培养马克思主义立场坚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人文底蕴深厚、经济学基础扎实、创新能力突出、具备全球胜任力的经济学领军人才和未来大师,解决中国问题、发出中国声音、产出原创思想、推动形成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的中坚力量。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