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牵头完成世界首幅1∶250万月球全月岩石类型分布图

发布时间:2022-11-08 15:22:19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每当遥望夜空,观察距离我们地球38.4万千米(平均距离)之外的月球,可曾想过:月球上到底有多少种岩石?答案来了。

10月31日,山东大学牵头完成的世界第一幅1∶250万月球全月岩石类型分布图对外公布。该图将月球表面物质划分为月海岩石、非月海岩石与特殊岩石三大类,共计表达了17种岩石类型,其中5类月海玄武岩(共包含923个熔岩流单元),7类非月海岩石(共包含1210个岩性单元与434个岩性露头)和5类特殊岩石露头(共包含115个岩性单元与779个岩性露头)。该研究成果于10月31日发表于国际综合性期刊《科学通报》。

1∶250万月球全月岩石类型分布图英文版缩略图 山东大学供图

据了解,该图是当前月球表面物质成分分布及相关知识的综合表达,可以作为月球科学研究、探测任务规划、采样返回目标区域选择的基础资料,也能为未来开展其他岩石质类地行星编图提供参考。1∶250万月球全月岩石类型分布图分为中英文版,将由地质出版社正式公开发行纸质版和电子版。

人类对于月球表面元素、矿物、岩石类型等物质成分的科学认识始于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大量的无人月球探测和载人月球探测获得了珍贵的历史数据。由于当时缺乏全面的探测数据,最早的一批月球图以表达形貌特征为主而缺少物质成分信息。

20世纪90年代以来,新一轮的月球探测任务获取了全月球表面物质成分的探测数据。我国自2004年起启动月球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嫦娥二号探测器相继发射升空,并获取了大量的物质成分遥感探测数据,为编制基于我国自主探测数据的月球图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2013年,人类航天器于近40年后重返月球表面,嫦娥三号携“玉兔”登陆“广寒宫”。2019年,嫦娥四号实现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并仍在持续开展巡视探测。这些月球探测任务获取的海量数据,促成了大量针对月球表面物质成分的研究,提升了我们对于月球的认识。除了遥感数据之外,早期的登月任务还将382千克的月球样品带回了地球。依照这些样品的特点,人们在地球上收集鉴定出了来自月球的陨石。而在月球采样沉寂44年后,我国嫦娥五号任务于2020年底成功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返回地球。这些月球样品让科学家们可以更详尽地研究月球表面的物质成分和岩石成因。

月球岩石综合信息 山东大学供图

2012年至2022年,在“嫦娥工程”探测数据支持下,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建忠的带领下,山东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吉林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等多家单位,以月球样品中的分类方法为基础,融合近年来月球遥感研究获得的信息,建立了一套月球表面岩石分类体系,并归纳总结了不同岩石的特征及其出现的环境。同时,通过制定月球岩石分类指标、编图流程和方法、图例,应用地理信息科学(GIS)平台,完成了世界第一幅1∶250万月球全月岩石类型分布图。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