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深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

发布时间:2022-10-31 21:03:20 发布来源:人口健康报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健康中国”战略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最基础最重要的健康方面的保障。

  我主要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围绕“健康中国”战略,重点谈谈对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疗服务供给体系改革和医疗保障体系改革三个方面的认识和理解。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成立疾病预防控制局为疫情防控做好顶层设计,推进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党和政府反应迅速,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迅速地制订了我国疾病预防控制改革方案。在国家层面成立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全面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特别是针对突发的传染病防控工作做了很好的顶层设计,为我国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奠定了基础,下一步要突出重点,稳步落实在省、市、县层面的机构改革。

  另外,特别值得称赞的是,国家着眼长远,从人才培养入手,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2022年初,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疾控局四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的通知》,在全国推进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国家要培养能够解决公共卫生实际问题的优秀人才,要显著提高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的科研水平,特别是要培养在传染病病源溯源鉴定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入选了全国首批18家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医疗服务供给体系改革:适应老龄化社会对健康的需求,构建以人为本的连续性综合性医疗服务提供体系

  2021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超过18%,山东省老年人口比例超过20%。我国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山东省已经进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针对这样的现实,如何优化调整传统的医疗服务提供体系成为一个重要命题。

  老龄人口对医疗服务有特殊需求,重点以慢病为主,这就需要调整现有医疗服务供给体系。目前以大型城市公立医院为主体的医疗服务提供体系重点放在急性病(如骨折、脑梗)或短期住院服务上,但面临城市化、老龄化、慢病流行的现实,而且随着人们经济收入增加、富裕程度越来越高,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丰富。原来重点放在急性与短期医疗服务的提供体系可能已不适应当前老龄化带来的综合连续性服务。因为现阶段已经不只要把患者症状处理好,还要涉及到出院后的康复和疾病预防服务,所以应该深入研究分析老龄化人口社会对医疗服务的新需求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对我国医疗服务提供体系进行改革。

  目前,我国正在构建以城市公立医院为核心,推动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的连续性服务提供模式,这也正是世界卫生组织一直推荐的模式,即建立以人为本的连续性、综合性卫生服务模式。将来城市公立医院将重点处理疑难杂症并与基层卫生机构进行更好的融合。通过这样的办法把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推动分级诊疗建设,使多数康复性、慢病性服务能主要由社区提供,大型医院将以解决急性病为主而且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支持,这将是围绕老龄化社会对医疗服务体系进行的深度变革。

医疗保障体系改革:深化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实现医保、医疗、医药的有效协同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

  我们已经建成世界最大的医疗保障网,14亿人口持续参保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基本实现了全民参保,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医疗保障近十年的发展,为我们国家能够实现“消灭绝对贫困”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紧紧围绕以上要求,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医保工作方针,推动各项医保改革,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使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党的二十大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下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蓝图已经绘就,奋斗的道路已经明确!我们要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人民文明健康生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而奋斗!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 孙强)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