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勘探”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两周年侧记

发布时间:2022-10-20 08:09:10 发布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面对人才发展新机遇和新形势,需要进一步做好人才学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工作,为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推动人才事业发展提供人才理论支持。

图片1

2021年12月29日,科教强鲁 人才兴鲁——第二届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论坛

在齐鲁大地,有一个富有蓬勃朝气的学术群体——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团队,他们积极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使命,致力于研究国家、山东省在人才发展、政策落实和评估方面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大学的指导支持下,他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山东人才工作实际,在广泛调研、科学严谨分析的基础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智力成果。

致力人才战略研究的初心使命

2020年10月14日,山东省委组织部依托山东大学共同建设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对研究院成立的初衷,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谈道:“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的主要宗旨是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依托山东大学优势资源,加强人才理论和政策的创新研究,为加快建设人才强省提供理论引领和支撑。”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说:“山东大学始终重视人才和人才工作,坚定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领广大师生凝聚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既要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山大力量’,又要为未来人才发展战略研究方面的专业力量培养和学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八个坚持”首次系统概括提出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武常岐倍感振奋。“‘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新时代催生新型人才需求。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人才学研究,更好地促使人才供给侧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侧精准对接。”武常岐说道。

图片2

2021年10月17日,新时代人才发展战略研讨会

研究院自2020年成立伊始,即树立人才兴院的发展理念,借鉴国内外著名智库的管理经验,全球招聘、广募人才,吸引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青年人才担任特聘、专职研究人员。现已组建了一支来自省内外、校内外、专兼职结合的多层次研究网络。其中,专职研究员均是近年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的青年博士,在加入研究院之前,他们已在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和《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了数篇学术论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等,展现了扎实的理论素养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成立以来,研究院立足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高度,先后组织了山东省第一届、第二届人才发展战略论坛以及人才沙龙等系列活动,凝聚了省内、外一批专家共同开展人才发展战略方面的研究。近期,研究院在广泛调研、科学严谨分析的基础上已完成《2021山东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2021山东省人才竞争力研究报告》编制工作,积极为山东建设人才强省提供智力支持。

青年学者要实现自我价值,就必须顺应历史发展趋势,自觉融入社会主流。“‘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研究方向’,这是老一辈科学家对祖国最朴素的告白,也是我们青年学者应该传承的精神。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深刻总结以往人才工作实践经验,不断发展新时代人才战略研究理论,从而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唐贵瑶说道。研究团队成员大多亲身经历了中国经济腾飞为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深切感受到“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谈起新时代人才学研究,副研究员胡文安博士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人才工作和人才学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这一重要思想的引领下,我们从关注对象、分析思维、管理理念和工作重点四个维度分析人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开展人才竞争力评价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研究团队认为山东省16市人才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应该紧扣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和“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战略,综合考虑“十强”产业布局。依据竞争优势理论,研究团队从资源要素、需求条件、结构要素、政府推动、市场驱动、辅助条件等六个方面设计具体的评价指标,从而构建起“区域发展战略—驱动机理—传导机理—人才竞争力”的评价模型。

“对人才竞争力进行评价就像建房子,指标体系就像房子的框架结构,数据就像墙体。没有准确、充足的数据,人才竞争力评价就是一座漏风的房子。而很多人才的数据是难以通过公开途径取得的,这就使得数据获取异常困难。”助理研究员易明博士在谈及数据收集时说道。研究团队一方面从统计年鉴、政府公报等可靠渠道搜集数据,另一方面在省直相关人才工作部门的协助下获取近三万份有效问卷。综合一手数据和二手数据对山东省16市人才竞争力进行了客观的评价。研究团队根据研究报告中反映出各地市存在的问题,结合地市发展战略布局,撰写咨政建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智力成果。

学术研究与服务地方共生共荣

人才学研究不仅需要科学严谨的理论支撑,更需要实地调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实地调查很容易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是走出“象牙塔”的研究团队最深刻的感受。助理研究员林丛丛博士说:“如何准确、简练的提出问题,如何消除访谈对象的顾虑,如何在访谈中捕捉有用信息以进行追问等都让我们发觉实地调查是一场需要‘双向奔赴’的工作。”如今研究院团队已经赢得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地方企业的支持、认可并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其中,地方政府的支持在他们的研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地方政府为研究院调研团队的实地调研和数据收集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和帮助,这不仅节约了我们的时间,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研究质量。”助理研究员胡冬青博士对此体会颇深。

图片3

2021山东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同时,研究团队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到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访谈调研,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精准把脉“招人难、用人难、留人难”的痛点、难点、堵点,挖掘地市“积极育才、精准选才、合理用才”的支点、亮点、增长点,形成一份份科学、实效的咨政报告,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研究团队围绕着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积极发掘各地市在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决策部署落地生效、点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以学术论著、智库报告等方式,积极阐释、总结新时代人才发展的普遍性与特殊性规律。对科技人才分类评价、人才竞争力评价、人才国际化、引才网络体系构建等问题的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得到了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山东省社科规划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重大项目等的资助和支持,深化了学界对人才评价、区域人才发展等方面的理论探讨。

未来,研究院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扎根人才科学与发展战略研究,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山东实现路径、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分类评价、关键核心领域人才培养、具有山东特色的“2+N”人才发展雁阵格局等问题,展开更加深入的智库和学术研究。(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