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换届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6 10:13:02 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郭新立当选分会理事长,分会秘书处继续挂靠在山东大学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换届大会9月22日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主持会议。

翁铁慧指出,近年来,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支撑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大力支持高校辅导员队伍提升素质能力,为高校辅导员选树了一批优秀典型,在全国高校产生了很大影响力。翁铁慧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高校思政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以高质量的高校辅导员队伍作为重要支撑,希望分会更好服务全国高校辅导员提高素养、健康成长,引领辅导员提升政治素养,帮助辅导员提升业务素养,加强对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关爱激励;希望分会更好服务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强对高校辅导员队伍自身的深层次研究,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科学管理提供全方位决策咨询;希望分会更加强化自身建设,完善建章立制、强化沟通联络、提升工作成效,为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管培俊指出,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秉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的宗旨,在高校辅导员队伍优秀典型培养、育人能力提升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工作成效得到广泛认可。管培俊要求分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要求,以此次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智库作用,探索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打造交流平台,促进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总结了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工作规则等相关文件。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守信作工作报告,秘书长、山东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作财务报告,监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作监事工作报告。第二届理事会期间,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以建强高校辅导员队伍为目标抓手,着力选树先进典型、培育骨干中坚、搭建数字平台、引领学习研究,形成了系列工作品牌,有效助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选举产生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148名、监事1名;随后召开的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常务理事47名、领导人员12名。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当选新一届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勇等10人当选为副理事长,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当选为秘书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覃红当选为监事;秘书处继续挂靠在山东大学

郭新立回顾了第二届理事会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传承好、发扬好分会优良传统与成功经验,始终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认真落实教育部部署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要求,守护与发展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精耕细作写好“立德树人”文章,守正创新做深“学术研究”篇章,协同融合奏响“交流互鉴”乐章,与时俱进谱写“数字赋能”华章;山东大学作为秘书处单位,将持续、全面、强力支持分会建设,促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新突破。

翁铁慧、管培俊、郭新立共同启动高校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大数据赋能平台上线。该平台将努力实现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大数据分析及精准画像,为全国广大高校辅导员提供学习实训资源,着力打造成为面向全体辅导员的高端培训基地、服务一线智囊、交流互鉴平台、自我提升中心、发展研究引擎。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在会上宣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分会换届的批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山东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全国345家会员高校的代表参加会议。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