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李利平教授获2022年“科学探索奖”

发布时间:2022-09-15 22:44:14 发布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邢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济南9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9月15日,2022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利平教授榜上有名,成为山东大学首位获此奖项的青年科学家。


李利平教授近照(照片由山东大学提供)

据了解,李利平教授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岩土工程中心教师团队骨干成员,坚守教学和科研一线。13年来,他带领团队从事地下工程灾害防控研究,深入三峡翻坝高速等20余个国家重难点工程一线,致力于解决突水突泥等灾害预警控制难题。研究成果在隧道突水突泥及围岩垮塌重大灾害机理和预警防控方面做出了显著贡献,获国家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均第1)。

据了解,“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由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奖项覆盖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十个领域,四年来共评选出200位获奖人。作为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奖项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科学“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